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易地扶贫搬迁勿一“搬”了事
江武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国家发改委日前下达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160亿元,重点用于云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等22个省区市内“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置住房建设补助。(4月14日人民网)

  被李克强总理称之为“从源头斩断贫困之根”的举措——易地扶贫搬迁,今年开始驶入“快车道”。这对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来说,这无疑是喜从天降,让他们搬离穷山恶水、生存环境恶劣的山区,搬离到适合居住,有发展潜力的条件较好地区,这对他们的脱贫致富,是可能有立竿见影效果的。

  但各级政府在实施异地扶贫搬迁的过程中,也要立足于精准扶贫,立足于可持续发展,千万不能让贫困户群众一“搬”了事,而忘记了再扶持他们一把,帮助他们彻底“拔穷根”。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既可能让党的精准扶贫打折扣,也可能让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受到伤害。

  异地扶贫搬迁要立足于精准扶贫。当“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时候,政府通过为搬迁农民安置提供用地保障,为搬迁农民建新居、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让这些地方的贫困户群众到条件较好的县城、小城镇、产业园区、旅游景区附近建设移民集中安置区去生活,这是很有意义的。但各级党委政府也必须看到,贫困地区的贫困户群众本来就非常贫穷,搬迁多多少少要耗费他们的物力、财力,加之他们往往缺少一技之长,他们的生存和发展同样面临挑战,各级党委政府在他们搬迁后,对他们进行培训、给他们就业提供帮助,把他们扶上马,再送一程也就非常重要。

  异地扶贫搬迁要立足于可持续发展。贫困地区的群众搬迁到较发达地区,如何适应当地的生存环境,如何融入当地社会,如何致富奔小康都是一个需要基层政府长期关注的问题。希望基层政府在扶贫搬迁后,要对搬迁户群众建档立卡,要长期关注他们,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生产难题,要通过产业扶持、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方式来帮助移民户增收致富,让他们搬过来,住得惯,有事做,有钱赚,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才是贫困户群众所欢迎的。

  在脱贫攻坚重点省份,易地扶贫搬迁有着“扶贫工作首战”的意味,因此各级政府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不能一“搬”了事。一定要深思熟虑,把困难想多一点,把办法考虑远一点,真正地让异地搬迁贫困户“稳得住,能致富”,这样才可能真正让易地扶贫搬迁为精准扶贫立下汗马功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