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精准扶贫更要用好“市场之手”
草重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本次全国两会上,“精准扶贫脱贫”成为代表委员高度关切的重点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精准扶贫”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和不同贫困农户状况,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新型治贫方式,是相较以往“粗放扶贫”做出的重大战略调整。去年12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了“六个精准”要求(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和“五个一批”渠道(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易地搬迁安置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教育扶贫脱贫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我国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和机制清晰可见。

  在人们的印象中,以往扶贫工作大多是政府唱主角,无论是在政策支持、对象选择还是在项目安排、资金投放等方面,“政府之手”都发挥着核心主导作用,扶贫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也主要体现为政府责任和地方政绩。现在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战略,“政府之手”仍然要发挥核心主导作用,但同时也要用好“市场之手”,让市场在扶贫资源配置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往扶贫工作也融入了一些市场因素,主要是“政府搭台、市场唱戏”,“市场之手”要靠“政府之手”的引导和支持,现在要用好“市场之手”,要求市场力量不只是在政府搭建的平台上“唱戏”,而且还要参与搭建精准扶贫的平台,在带动贫困地区脱贫中扮演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来自云南的全国政协委员肖燕提出,选择一个好的产业,能够迅速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应根据贫困地区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选择发展的产业。如云南具有丰富的淡水水域环境和得天独厚的生物多样性格局,具备发展高原湖泊水产养殖渔业的条件,国家应当设立高原湖泊生态保护、发展专项基金,推进云南高原湖泊生态产业精准发展。产业发展一般需要“政府之手”来启动,但产业要有持续发展的后劲,更多地需要“市场之手”来推动,要以市场化手段走上正轨、做大做强。在产业带动就业创业的过程中,市场的嗅觉会更灵敏,市场的判断会更客观,“市场之手”所及也会更加精准到位,所谓“精准扶贫脱贫,产业是核心,市场是关键”,原因正在于此。

  以特色产业带动贫困地区就业创业,以“市场之手”做大精准扶贫的蛋糕,一些颇具实力的社会资本、民营企业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市场化、规模化扶贫的有益经验。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联组会时,听取了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关于“库布其治沙脱贫模式”的汇报。通过对1万多平方公里沙漠的治理,库布其形成了千亿规模的沙漠绿洲经济产业带,实现了“生态有改善、群众有收入、企业有回报”的良性循环,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生意并举、民生与市场共赢”的精准扶贫新路。这个意义上的“精准”,已不只是体现为精准选择扶持对象、精准安排扶贫项目、精准使用扶贫资金等具体事项,更体现为精准编织特色产业链、精准打造创富模式、精准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等更高远的扶贫脱贫目标。

  扶贫脱贫是一项硬任务,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为此必须政府和市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提升精准扶贫的层次和水平,一定要用好市场这只灵巧、刚硬的大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