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精准扶贫啃硬骨头要输血也要“造血”
王振峰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更多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把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列入2016年的重点工作。李克强表示,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易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

  “十三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脱贫攻坚是当前及今后时期最难啃的 “硬骨头”之一。

  过去一年,扶贫攻坚力度加大,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人,这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取得的成就,着实不易!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攻坚方面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和批示,尤其是他提出的“精准扶贫”,已成为开展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要求。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万事开头难,但再难不能难民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就是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各级政府的第一民生要务来抓。

  党中央、国务院把精准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关键举措,其实就是要求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要有科学思路,努力探索新路子。在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还要改革创新工作思路,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如期啃下脱贫攻坚的 “硬骨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扶贫脱贫的部署,既注重“输血”,也特别强调增强“造血”功能。“输血”方面,提出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43.4%,在贫困县推进涉农资金整合:“造血”方面,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就业创业,解决好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增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能力。这一系列政策举措,意味着今年发展产业脱贫、转移就业脱贫等方面的政策将得到重视。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要向贫困地区倾斜,深入开展定点扶贫、东西协作扶贫,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这些举措意在构建政府及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有利于提高脱贫攻坚的实效。

  其实,一些地方政府在部署扶贫开发工作时,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精准扶贫的创新工程,比如福建不久前开展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浙江也大力推动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等。

  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中央如此重视农村的扶贫工作,各地要善于汲取一些成熟、有效的扶贫脱贫经验,注重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对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真正把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到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