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护理老人不如给小狗洗澡”,医生的价值如何体现?
辛玉斋
//www.workercn.cn2016-04-11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尊重医生,理应从尊重医生的劳动入手。只有着力改革畸形的医疗价格,让医生堂堂正正靠“技术”吃饭,获得有尊严的“阳光”收入,才能让国家少花钱、患者多受益(4月8日 人民日报)

  文章列举了一个护士带着小狗去宠物店,看到护理宠物狗的价目表大为吃惊,回想起自己护理“重症”老人所应得到的护理费用,心里很是不平静,大呼“护理老人不如给小狗洗澡”。

  “护理老人”和“给小狗洗澡”,这本来就是没有什么关联的两种工作,放在一起说,似乎其中有蕴含的深刻意义。“护理老人”是医务工作者尤其是护士所应承担的职责,遇到能自理的老人,护理起来稍微省力,对一些长期“卧床不起”的重症老人,护理工作就较为“繁琐”,从端屎端尿、擦脸洗身,到一日三餐喂饭,从输液打针吃药、量体温,到静脉注射、吸痰等专业治疗,需要护士奉献更多的爱心和真情。可是就是在北京的三甲医院,护理一名重症病人24小时收费才9元,而宠物店给小狗洗一次澡就标价50元,看护一天大一点的狗要价100元,真是“护理老人不如给小狗洗澡”呀。

  这样看来,人的生命还没有一只小狗宝贵?这样说或许有点“不近人情”,但事实就摆在面前。当然,“护理老人”也好,“给小狗洗澡”也罢,应该是不同行业的“劳动所得”。但这种“劳动所得”对护士来说,对医务工作者来讲,是不是有点“太过廉价”。如果再看看宠物店的专家诊疗费和彩超等费用,北京的三甲医院大牌专家都“望尘莫及”。

  当然,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天职,一味的和宠物专家比“收入”,会背离白衣天使的崇高职责操守。但反过头来讲,医生也要生活,也要维持家用,只有靠自己的“合法劳动”得到应有的报酬,社会才能体现真正公平。

  在我国,目前医保支付主要是按“项目”付费,也就是说,作为医生你提供的“服务”越多,得到的“支付”就越多,这就造成医生“选择性作为”,哪个项目“支付”给自己的多,就选择哪个项目,反之就“避之”。君还能见到“4分钱处方”治好孩子的红疹吗?君到医院看伤风感冒、咳嗽流鼻涕,几块钱几十块钱能搞定吗?答案大家自然知晓。这种畸形扭曲了的医疗体制必须要改革。

  著名医学专家钟南山曾一针见血的指出,“全世界医生都靠技术吃饭,唯独中国医生靠卖药吃饭”。这一“语出惊人”的论断,并非“危言耸听”。医生的“价值”在于“高超的医术”,而不是靠卖药换取的“支付”。只有这样,才会有医生去真正的钻研医学,向世界高端的医术攀登,中国才会出现更多的屠呦呦式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反之,如果医生都去靠卖药换取“支付”,医学界的功利思想就会愈发严重,到头来是国家花了很多的钱,患者却没有受益。

  如何推动“医生靠技术吃饭”的改革,是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节点。但真正做到并付诸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技术”是一种无形的“智力”,而不是有形的“实物”或体力劳动,有时患者并不能真正体会到,就不会愿意付出这部分费用。要实现“医生靠技术吃饭”,需要借鉴国外成功的医疗体制改革实践为我所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