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48元一口茶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4-1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赵顺清  

        7日,有网友发布微博称,4月6日下午,有两名日本学生前往上海豫园景区游玩,被茶托带到金陵东路229号二楼的豫园茶馆喝茶。“结账时被告知茶费是48元一口。共消费了2100多元,结果两人的现金1000多元全部被强行掏空。”(4月10日《新闻晨报》)

  48元的茶,不是一壶,不是一杯,而是一口,茶论口,与之前的虾论只,从本质上来说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从生活常识与经验的角度来判断,绝大多数网友还是觉得茶论口比虾论只更加令人难以接受。

  在这两位外国学生报警、当地警方介入之后,受骗学生的钱已经被退回。警方一介入,“天价茶水”就成了“免费茶水”,恰恰说明其中存在的问题与猫腻。否则,商家完全可以据理力争,向消费者、警方乃至全社会证明这种茶水确实值48元一口。但是很显然,他们证明不了,反而间接证明自己存在漫天要价、欺客宰客的行为。

  钱是退回来了,但这显然不能成为“天价茶水”事件的终点。从维护健康正常的市场秩序和商业环境的角度出发,当地有关部门理应对“天价茶水”事件进行全面调查,查清事实真相,如果商家确实涉嫌欺客宰客、肆意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那么就应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罚,该罚款就罚款,该停业整顿就停业整顿。这样不但可以警醒其他商家和企业,而且也可以避免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换言之,如果这样的商家通过这种违规或非法手段赚得盆满钵满,势必会引发其他商家的效仿,那些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商家,反而会没有立足之地。

  另一方面,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游客出境“爆买”的现象,引发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同时也让国内商家艳羡不已,那么面对外国游客,如果我们奉上的不是让他们倾心的各种中国商品,而是迎头痛宰,试问还有境外游客敢于来、愿意来吗?我们是不是应该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好好培育一下我们的市场?

  目前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介入对事件的调查和处理,希望上海“天价茶水”能有一个令人满意的说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