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医养结合”不等于奢豪医疗
木须虫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这儿条件不错,可就是‘叫好不叫座’。”6日,指着眼前空荡荡的院区,湖北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爱心护理院院长李俊峰无奈地说。湖北最大医养融合养老院遇尴尬:1200张床位仅50人入住,每月亏损都在5万元以上。(4月7日《湖北日报》)

  医疗机构领办养老院,“医养结合”,实现养老资源的最优结合,代表了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向。不过,“医养结合”首先还是为养老服务的。养老服务需求虽众,但还得消费得起。孝感市这家爱心护理院,为何会“叫好不叫座”,还得先看看提供的服务有没有消费能力。报道介绍,护理院由24栋2层花园别墅、一栋环形护理病房和两栋星级酒店式护理病房组成,设有食堂、康复治疗室、心理疏导室、阅览室、书画室等。每个房间都配备电视、空调、热水器等。单就条件来说,已经超出了养老的普适要求,倘若不带有福利性,对于大多数老人来说,也只有望“院”兴叹的份儿了。

  其次,“医养结合”也不是简单的要素叠加,更不是打着养老的旗号,行着高端医疗服务之实。从个案的设计来看,与其说是养老机构,还不如说是医院的豪华病房搬到了医院之外。尽管条件很好,却注定服务价格更贵,且满足的是以医疗为核心的需求。

  “医养结合”不等于奢豪医疗,也不等于奢华养老。探索“医养结合”的途径固然值得鼓励,但更要接地气,站在老人们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兼顾不同的需求,兼顾不同的消费能力,然后再求取最大公约数,来设计医养结合的方式,进行养老机构建设,提供不同需求层次和多元化医与养的服务,即尽量为老人消费得起的养老度身定制,而不是凭主观想象来设计模式,让老人们来适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