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透过数字看变化
韩白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运落下了帷幕。在40天时间里,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完成了超过29.1亿人次的巨大运量。

  在近30亿这个巨大的数字后面,是亿万个家庭的合家团聚,是数千年中华文明中的传统亲情不断延续。从春运可以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已然发生了巨大变化,百姓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排队现象减少了,体现出的是技术和网络对百姓生活的改变。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售票大数据显示,2015年春运,线上(互联网+手机)售票占比已经达到54.6%;今年春运,则进一步提高到64.6%.不仅使排队现象减少了,临时售票点消失了,黄牛也减少了,也说明智能手机和手机上网在老百姓中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技术和互联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我国已经快速进入网络时代。

  动车比例的增加和民航旅客的爆满,体现的则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年春运,动车组的出行比例继续提高,占到铁路总运量的六成。这说明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意愿也有能力得到更好的出行体验。

  拼车出行则体现了群众创新意识和环保意识的提升。今年,除了传统的“铁公机水”和部分摩托车返乡,顺风车第一次成为有影响力的回乡方式。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仅通过滴滴顺风车返乡和返程人数已突破百万,这说明全社会的创新意识不断提高,普通群众对于新事物有了更强的接受能力,同时也说明群众环保意识增强了,对于调配社会闲置运力的愿望得到提升。

  反向客流和境外旅游人数的增加体现出国人观念的变化。现如今,虽然票好买了,但许多人开始异地过年,让父母从老家到大城市来同子女一起过年。春节前往大城市、节后离开的客流量明显增加,以往火车、航班满载去、空载回的现象少了。相当数量的人选择了全家境外游,2016年春节出境游人数预计将达到570万至600万,这不仅体现了消费能力的提升,更多的反映出观念的改变:不管在哪里,只要家人在一起就是团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