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屈金轶:透明厨房是保证 食品安全的重要一步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长沙市食药监局监管人员日前来到中山西路社区,倾听居民对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居民代表直问:怎样将监管力量延伸到最基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食得安全、食得放心?监管部门的回答是:将组建村(社区)协管员、信息员队伍,推行“透明厨房”和“视频厨房”建设,打开手机看餐馆厨房内幕,形成市、县、乡、村四级食药监管体系,将安全防线拉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目前长沙已有714家餐馆实施明厨亮灶工程。 (1月4日《长沙晚报》)

  何谓透明厨房和视频厨房?就是将视频摄像头安装在餐馆后厨的操作间、制作间等关键部位,并通过网络与监控平台对接,今后市民和监管人员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就能点击查看这些餐馆的食品安全情况,实现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的透明化。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长沙市食药监局嫁接网络新技术,让消费者参与即时监督,不啻是一种管理方式创新,既能保障广大食客“舌尖上的安全”,也彰显了执法智慧,无疑值得点赞。

  从田间到餐桌,在食品安全众多把关环节中,餐馆厨房是最后一道关口,一旦失守势必“覆水难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在现实社会中,消费者常被“厨房重地、闲人免进”这一餐饮行业规则拒之门外,使得“厨房重地”最终沦为监管真空地带。一些餐饮从业者在利益的驱动下,置食客的身体健康于不顾大赚黑心钱。比如,为求肉色红艳,一些餐馆违规使用亚硝酸盐;为吸引回头客,一些火锅店在食品底料中非法添加罂粟壳;为降低经营成本,一些酒店购买、使用过期食品原料等。这些频频上演的厨房黑幕,不断刺痛着食客们脆弱的神经。

  从本质上讲,透明厨房是监督视线的一次拓宽与延伸,其利好多多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透明厨房以实时直播的方式将厨房生态——食材选择、烹饪加工、剩菜处理、餐具消毒等所有环节,以及厨房卫生情况、厨师仪表穿着等,一一呈现给食客,保障其知情权与监督权,让他们吃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全,从而吸引更多的食客前来消费。另一方面,通过透明厨房,餐饮企业既可约束与规范厨房工作人员的行为,又可巧妙地秀出本企业独特的烹饪文化,赢取更多食客对本企业的信任。

  然而,透明厨房利好再多,也只是破解食品安全困境征途中的关键一步,而非全部。比如地沟油、非法添加剂,仅靠厨房阳光化,普通消费者纵使有着一双火眼金睛也很难看出个名堂来。因此,要彻底破解食品安全困局,既要依靠监管部门敢作为、善作为,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每一个环节实行阳光监管,更要依靠餐饮企业严格自律、敢于担当。如此,才能更好地呵护“舌尖上的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