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邓海建:警惕用工荒下的职校“见习热”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000多公里的路让孩子坐大巴去,太累也太危险了!”最近,一说到自己在西安一所技校上学的孩子要出发去广东勤工俭学,李女士就满腹担心。李女士孩子今年16岁,9月起在西安华中科技技师学院就读,据说马上要去东莞实习,而且一去就是3个月,过年也不能回来。校方解释称,这是社会见习课程,主要是锻炼学生对企业模式的了解。(《华商报》12月15日)

  不过,西安到东莞远隔千山万水,仅仅为了见习,有必要选择在春节前,顶风冒寒地跑去珠三角吗?陕西当地的企业,都远远满足不了技校的实习需求了?

  珠三角结构性用工荒是个不争的事实。比如东莞市人力资源局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市场平均求人倍率为1.26,说明企业仍存在局部性用工短缺。近日,东莞市中小企业局还进行了一次调研,涉及东莞24个镇273家企业。结果显示,47.8%的企业存在短期性、临时性缺工情况,11.5%的企业长期缺工。学生们的寒假,恰恰是用工荒最严重的窗口期,这个时候选择东莞,难免让人浮想联翩。

  这样的见习,对学生来说有什么价值?比如家长宋女士质疑说,自己孩子学的是轨道运营管理,去的却是电子工厂,如此学非所用,岂非成了廉价劳动力?更耐人寻味的是,校方也明确表示“工厂多少会给学校一些钱”,但至于给了多少钱、什么标准、钱去了哪里,一概语焉不详。谁监督,谁审计?如果真是见习,学校就不该拿这种“人头费”,更要以学生的专业成长为目标,找到教学与实践的契合点。但如果只是为了感受下企业的氛围,无须学以致用,身边企业万万千,何苦“孔雀东南飞”?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2011年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第5条规定,“不得安排一年级学生到企业等单位顶岗实习”“不得安排学生每天顶岗实习超过8小时”。那么,今年9月才就读的新生,就被拉到企业上岗,合适吗?更离奇的是,校方竟然称,“最后能领多少,每个学生并不一样,比如加班多少或者表现如何,有学生3个月挣到了1万多元”。

  人口红利终结了,人力成本抬升了,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谋求“校企合作”来缓解暂时的用工压力,不少技校也从中发现了“生财捷径”。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江西南昌有企业急需招客服人员,经多方对比,准备向南昌女子职业学校招学生“顶岗实习”,却被学校开出的“每个学生1万元”的天价吓回来了。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学校收取人头费后,企业自然会变相克扣学生的实习报酬。遗憾的是,因为在校学生实习和企业之间不存在劳动关系,劳动部门一般很难介入。

  正因如此,一些变味的见习或实习,才成为权与利变现的“合法通道”,并反复出现类似“成都建筑专业的学生被安排到厦门通宵给平板电脑贴膜”等奇闻。时下,警惕用工荒下的技校“见习热”,既然劳动部门不便介入,教育部门、纪检部门就当有所警觉,不能让技校生被各方揩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