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郭元鹏:“春节放假13天”,企业赚的不仅是吆喝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听说你们春节提前6天放假,听说你们春节要放十几天假,听说你们还缺人,你看我行吗?”近日,有网友发微博“求职”,而事情的起因,是厦门美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在个人微博上晒出了公司春节提前6天放假、总计放13天假的通知。(12月14日《海峡都市报》)

  眼瞅着,心盼着。一年一度的春节就又要与我们亲密接触了。这个时候,春节放假的话题,自然而然的也就火热起来。当厦门的这家企业在这个时候发布“春节放假13天”的通知的时候,其热议的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此微博一出,不少网友都表示“羡慕嫉妒恨”。毕竟,过春节能有13天的假期,对上班族来说可谓是天方夜谭。这比传统的7天春节假期整整多出了6天的时间。

  对于13天春节假期,社会上有两种意见。一种是,这样的假期是可望不可及的,有几个企业愿意放这样的假期?一种是,这样的企业就是为了哗众取宠,就是为了吸引眼球,无非是赚了一点吆喝而已。

  仔细想想,他们赚来的确实是吆喝。不过这个吆喝也不是一钱不值的。这个吆喝,吆喝来的是企业的好形象,是企业的好名声。在人口红利消失的时代,在各地要用机器人填补工人缺口的时代,在一些企业甚至因为工人缺失,不得不减少产量,甚至是关门大吉的时候,这样的好名声太重要了。眼下,工人在寻找岗位的时候,考虑的再也不是工资的唯一标准。不仅需要有高的工资,还要有好的就业环境。可以说,在人口红利消失的时代,赢得工人的心,就赢得了企业竞相发展的天下和优势。

  放13天假,企业赚来的吆喝其实比金钱还珍贵。这是形象的美好,形象的美好则是吸引人气的力量。为何要放13天假期?这家企业的说法是:过一次春节不容易,我们就是为了要让员工有更多的时间去陪陪他们的父母和子女,让他们多过几天“一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日子。

  按照国家的规定,节假日放假也还是有工资的。有人据此认为,这对于企业来说,其实也是一笔不小的经济损失,多放了6天假,会多发多少工资?如果有100个员工又会是多少支出?而这些支出的同时,由于员工在休假就不可能产生效益,这岂不是损失大了?其实,这道题的算法原本就是错的。我们不能只是看到职工多放了几天假,多领了几天的工资,少生产了多少产品?而是应该看到,这多出的几天假期,换来的是人心。

  企业对员工好,就是把员工当家人,员工就会是感激的。这个时候,员工就会把企业当成家。人心都是肉长的,企业多给的6天假期,员工会用加倍的努力来回报的。

  “13天春节长假”值得期待更值得拥有,企业赚的不仅是吆喝,还有难得的人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