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郭立场:理性看待国考降温走向常态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一度的国考刚拉下帷幕。据媒体报道,今年国考热度已经出现降温。统计显示,今年2.7万个招录名额共吸引了139.5万人报名,实际参加考试的有近93万人,超46万人“弃考”,令今年国考竞争比降至33:1,创5年来最低。

  单凭数据分析来看,国考招录人数持续增长与报名人数连续走低形成鲜明对比。舆论普遍认为,考生对公务员职业的认识回归理性,折射出大学生就业观念和择业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然而,如果仅从招考比例及竞争比这个角度简单判定国考冷热,未免过于武断。相对于其他职业,公务员身份体面、收入稳定、保障完善等依然是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角逐的对象,“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状况并未缓解,公务员考试在学生的选择中依然占据重要地位。

  通常认为,国考涉及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等诸多方面,不仅影响个体命运,更像是社会的晴雨表,透露出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风尚。具体说来,扩招后的国考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迎来“双降”,可以归结为三点:首先,党的十八大之后,随着政风反腐的深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举措,一些公务员不合理的福利待遇受到制约,修正着人们对公务员职业的认识。其次,今年国考首次将公考和遴选分开招录,报考职位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盲目报考和跟风报名情况减少。此外,今年国考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国考,出现组织作弊行为将最高获刑7年、报名不诚信行为将被记入诚信档案等规定,随意报考和试考的考生也在减少。

  对社会运行系统而言,每一个职业和岗位都很重要,公务员只是其中一个职业,无论国考降温与否,都不值得大惊小怪,不过是个人选择的间接体现而已。关于国考,报与不报,每个选择背后都有着理想丰满与现实骨感的纠结和妥协,但无论做何种选择,都值得尊重和肯定。学校和社会要做的,依然是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