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范 荣:养老金要优化管理回应关切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2014年养老金数据公布,收支缺口的问题引发热议。舆论场中“22省份养老金吃紧,养老金出现收不抵支”等判断,让公众焦虑加剧发酵。对此,人社部近日回应,养老金当期支付没问题。

  如何实现养老金的公平和可持续是个世界性难题。而这难就难在,只保证经济方面“精算公平”可持续是不够的,还要考虑代际公平等社会伦理问题。一味提高给付水平,不仅让养老金难以持续,也易造成代际之间不平衡;而片面追求可持续,又难以满足当下的养老需求。不少西方发达国家,往往是前脚迈过“中等收入陷阱”,后脚又陷入“福利陷阱”。至于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地区差异大,情况更为复杂。如何在操作中既保公平又可持续,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求解。

  实现资源配置最优、收益最大是经济学核心命题,养老金管理也不例外。就目前来看,养老金盘子就这么大,如何让其保值增值,而不是简单趴在银行账户睡大觉,实乃当务之急。在市场制度不断完善,经济改革持续深入的背景之下,破解养老金难题也需从市场机制找抓手。同时,养老金改革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存在很强的“外部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既要探索多元化投资渠道,让百姓的保命钱不再缩水贬值,也要严控风险、保证资金安全,同时竭力避免行政力量“拍脑袋决策”,做到统筹全局、着眼长远,有章有法、循序渐进。

  养老问题人人关注,在科学管理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公众焦虑。一段时间来,相关部门或由于问题太专业而懒于解释,或是自顾自地抛出“没问题”的结论。这样的方式,显然难以打消人们心里的疑虑。要想人们真正放下心来,需要强调换位思考,通俗易懂地讲清楚养老保险基金的详细运行、未来变动趋势。说到底,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是为了让全社会共担风险、互助共济,是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只有让好事办出好效果,才能让公众真正享受到制度福利,免除后顾之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