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元华:止咳药水类“软毒品”的危害不可小觑
//www.workercn.cn2015-11-16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辽宁沈阳市公安部门今年以来查处350名滥用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人员,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收缴各类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药水1000余瓶。(11月15日新华网)

  止咳药水,俗称“小药水”,顾名思义,这是一种镇咳药品。尤其是秋冬两季,随着天气转凉、早晚温差价大,人们常会出现咳嗽、咳痰等呼吸道不适症状,此时便是它被派上用场的时候。据专家介绍,在临床医学上,止咳药水是临床治疗效果非常明显的良药。

  然而,止咳药水服用不当则如毒品。止咳药水的磷酸可待因或罂粟壳成分,大量服用会产生快感和幻觉,能引起中枢神经兴奋。长期滥用,易产生依赖甚至成瘾,轻者出现低血钾症,导致骨头疏松;重者出现精神症状,甚至死亡。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广东一名叫强仔的男孩从十二岁开始滥用止咳药水,每天少则七八瓶,多则二十多瓶。滥用止咳药水长达8年的时间中,强仔脊柱明显滑脱,骨密度仅为正常人的45%。由于严重的钙流失,强仔的身高由最高时的1.72米萎缩到了1.60米。由此可见,止咳药水等“软毒品”的危害不可小觑。

  5月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将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的公告》,将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止咳药水)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从法理上明确了非法贩卖和滥用可待因制剂行为的违法性。

  对非法贩卖和滥用止咳药水的行为必须依法打击。一是不仅要有法可依,更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对违规行为“零容忍”,以严厉的惩处形成震慑;二是强化过程监管,对止咳药水等特殊药物建立“身份证”,对生产、流通、销售进行全程监管;三是对娱乐场所周边区域宾馆、网吧等重点区域随时巡查,用奖励举报鼓励群众主动参与。

  毒品的危害显而易见,人们往往避而远之。然而,对“天使”、“恶魔”集于一身的止咳药水等“软毒品”,有的人可能就不会那么警醒了。因而,政府必须勇“下深水”,让宣传进社区、入学校,让人们明了“软毒品”的危害,为更多的人筑牢自觉防范的防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