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郭元鹏:喝药上瘾暴露监管漏洞
//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感冒咳嗽,吃点药治病当然没什么,不过,您听说过因为喝止咳药水成瘾,几年时间喝掉一百多万元的事吗?江苏泰州兴化市的小伙子小朱就是这样一位受害者。其实,不是什么太神秘的东西,这是一种名为“立健婷”复方磷酸可待因的口服液(4月20日新华网)。

  是药三分毒,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药品有副作用,就降低了对药品的监管。监管部门需要努力做的就是将副作用降到最低。一个药品的配方以及有可能造成的危害,在药品研发的时候,在药品审批的时候,都要经过科学的界定。既然这种复方口服液存在让人成瘾的成分,监管在审批的时候,为什么就不能多些谨慎呢?而让我们害怕的是,类似于这种含有成瘾成分的药品还不是个例,在以往的媒体报道中,我们已经见过了很多。有的药品经过特殊的提炼,甚至可以成为毒品。这需要我们反思的是,对此类药品的审批,我们是不是还有漏洞存在?

  面对喝咳嗽药喝到倾家荡产的悲剧,我们需要警醒。在这方面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一是对于药品的审批不能仅仅考虑治疗效果,还要努力减少副作用。二是需要提高个别药品的处方权,什么样的医生才能开具什么样的药品必须有个章法。三是对于药店的销售需要追责,凡是销售的处方药品和医生处方数量不相符的药店,可以取消其经营资格。

  笔者建议,面对处方药销售乱象,我们的监管部门不妨从这起事件开始,进行严格查处,对于乱开处方药的医生,对于乱销售处方药的药店进行深挖,不搞下不为例,只有这样才能起到震慑作用。别让几年花了几百万元的受害者一个人独自吞下这杯苦药,要找到买单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