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赵查理:填补城乡信息化鸿沟
//www.workercn.cn2015-11-06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到了哪里,信息、资本、市场和权利就涌向哪里,以此观之,教会农民手机上网,堪称信息时代的“扫盲运动”

  用三年左右时间,教会农民手机上网,农业部的通知虽不像卫计委的二孩政策那样夺人眼球,我一位朋友却第一时间在微博评论:“太好了。”他创建的农产品配送网站,扎根于蔬菜种植大县,却因农村信息化不足发展艰难,农业部推动农民触网,让他有了坚持的信心。

  说起农民、农业和农村,不少人印象还停留在城乡二元结构,以及空心化导致的乡村衰败。如果说,农村是农业和工业合二为一的混合市场,城市则已发展到后工业化和信息化阶段,信息“剪刀差”,让城乡鸿沟变得越来越大。这边是农业几连增,那边是菜贱菜贵都伤农,身处洼地的“三农”,匮乏的不光是经济,还有智力和信息。

  无论是精准扶贫、全民创业还是小康社会,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就是,如何打通城市和农村两个市场,让城乡能真正统筹发展。农业部想借助农业农村信息化实现“弯道超车”,是另辟蹊径,但确实把准了农村发展的脉搏。

  一则,和操作复杂的电脑相比,手机携带方便,只要认识拼音字母就能操作,流量费用相对低一些,还有免费WiFi可用。对农民来说,一部手机可以获取农业生产和销售市场的信息,可以提高第一产业的智能程度,还能直接享受农业部门的线上服务。简言之,农民一旦触网,就再也不会只盯着个人的一亩三分地了,还会看看日本、以色列、美国的农民种什么卖什么,观念和生活也会因眼界拓展而变得大不相同。故此,农业部的培训不光是技术活儿,还要为农民的自我发展提供多元渠道。

  二则,培训农民上网,实际上也把电子商务摆到了农民面前,三农和市场多了更有效的接口。这样一来,农民种地就不需要靠天吃饭了,可以用“互联网+”的视角重新审视土地和产品的价值,而不是计较一斤玉米、一斤棉花几毛钱,继而开辟新的合作机制,让订单农业和农业合作效率更高。步入信息时代,成为市场主体的农民,已经是一种职业,不再是身份标志,这也是一种进步。

  互联网到了哪里,信息、资本、市场和权利就涌向哪里,以此观之,教会农民手机上网,堪称信息时代的“扫盲运动”。农民需要这样一场信息“扫盲”,除了重新整合资源实现“弯道超车”之外,更在于他们能平等地获得市场和网络的回报,进而通过“自我培训”选择新的生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