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王 谦:缩小“数据鸿沟” 点赞亲民“盛叔”
//www.workercn.cn2015-07-3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种植的黄桃丰收了但销路不畅,怎么办?拍几张图片,上网发个信息,第二天兴许就有买家主动联系。

  省城大医院患者云集,专家、教授一号难求,怎么办?通过网络或者手机APP自助挂号,So easy!远程医疗系统还可以让省城甚至是北京的专家通过网络指导县里医生进行诊治。

  孩子学习遇到难题怎么办?互联网上搜一搜,“知之为知之,不知百度知。”

  随着湖南省《数字湖南规划(2011-2015年)——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二五”规划》的实施,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但伴随着农民兄弟利用各种网络技巧来共享和谐生活、共闯小康大道的需求目益旺盛时,湖南农村信息基础设施的短板问题愈加突显,城市与农村之间的“数据鸿沟”明显存在。您一定有亲身体会,过年回乡探亲时,看到同学群、老乡群里玩得热火朝天的“微信抢红包”,自己却怎么也抢不赢,在城市里非常顺畅的手机4G网络,在农村却经常反复刷新也打不开页面……

  7月2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同志在调研中反复强调,要补齐信息基础设施短板,像抓交通基础设施一样抓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全面提高网络覆盖能力、惠民普及规模、宽带接入水平和应用水平,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笔者禁不住要为湖南省的领导心系全局、情牵三农、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务实作风点赞,想替湖南的农民朋友谢谢可亲可敬的“盛叔”。

  首先,互联网在农村的发展有着最广阔的空间。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但农村网民规模仅为1.86亿,目前城镇地区与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分别为64.2%和30.1%,相差34.1个百分点,农村地区10-40岁人群的互联网普及率比城镇地区低15-27个百分点,湖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互联网在农村的发展有着最广阔的空间。在《数字湖南规划(2011-2015年)——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二五”规划》推进的“十二五”期间,湖南在构建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两化深度融合、公共设施智能化转型、城乡宽带普及与无线城市网络建设、“数字三农”建设等20项重大工程方面硕果累累,凝聚的是主管部门、相关企业等各方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的心血和努力,继续发力弥补城乡“数字鸿沟”在湖南已有良好基础,使农民朋友享受到现代网络带来的便利,更能创造平等统一的新型城乡关系。

  其次,农民朋友有对信息化有着最迫切的需求。一是市场需求迫切需要互联网信息共享为先导。市场上农副产品需求量的大小,价格的高低,产品质量的要求等信息对农副产品生产和决策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城乡间存在着数字鸿沟和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造成供需不协调、物资浪费、价格紊乱的现象时有发生,农民朋友迫切需要把握市场动态、掌握相应信息,从盲目中解脱出来。二是农业生产迫切需要互联网科技信息来指导。补齐农村信息基础设施短板,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有助于加快开发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加紧开发和启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农业专家系统,农业科技信息传导系统,农业便携式服务咨询系统,将能以大量的信息支持、服务于农业,能让农民朋友从过去的“问天无路”的困惑中解放出来。三是农业发展迫切需要信息化来推进。湖南抓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既是不断向农村输送新鲜血液和新鲜氧气的手段,又是生血造血系统和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再次,湖南和谐社会的建设迫切需要填平“农村洼地”、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曾有研究资料提出,数字鸿沟造成的差别正在成为中国继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体差别“三大差别”之后的“第四大差别”。由此可见,数字鸿沟已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在信息时代正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填平“农村洼地”、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在很多农村地区以及不发达地区,不仅是网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于城市地区、发达地区,包括个人购买信息终端的经济能力也普遍偏低,通过加强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宽带资费,尤其是农村的信息服务价格,会让更多农民朋友用得起网络。如果让本来就在经济上处于弱势的人群,在信息时代由于数字鸿沟持续扩大,赚钱能力的差距被进一步扩大,后果可想而知,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有百害而无一益。

  从湖南的实践来看,徐守盛书记强调要“补齐信息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高网络覆盖能力、惠民普及规模、宽带接入水平和应用水平,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正是满足了农民朋友迫切期望,为他们打开了“信息系统”的门窗,实现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对外沟通,接受新思想、新事物对他们的影响;为他们修筑铺设一条信息化的“高速公路”;一条信息化的“快速致富之路”,大踏步地迈入小康,早日实现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望。一条条光缆、一台台电脑、一部部手机等,打破了城乡互联界限,也打开了农民放眼世界的窗口。感谢盛叔,湖南加油!

  文/王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