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传发:全面两孩不怕“抢”而怕“拖”
//www.workercn.cn2015-11-02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近期,湖南省卫计委表示,对中央五中全会公报公布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修订施行前,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二个孩子的,不作实质性处理。昨日,国家卫计委表示,各地各部门不得自行其是......(11月2日《新京报》)

  面两孩政策到底何时“靴子落地”,从报道来看,国家卫计委的表态是,“比照‘单独二孩’从决策披露到最终各地落地实施时间,生育二孩最快也要等到明年”,再具体一点,单独二孩政策,自2013年11月明确至2014年7月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都已完成地方法规的修订,相隔9个月左右。而女性从怀孕至生育,一般需要9至10个月,也即全面两孩政策或许同样需要“十月怀胎”。

  法律法规的修订是要“按程序”展开的。但,全国人大常委会不至于“每十个月召开一次”,而地方上有关全面两孩‘配套法规修订“更可以便捷一些;这其间,具体操作并推出建议方案的应该是计生部门。这里不说“特事特办”,仅说“提高办事效率”,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大可不必“十月怀胎”,不说“三个月”,半年时间,“足矣!”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不得“抢生”,这一说法是不准确的。“中央五中全会公报公布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修订施行前”,这是一个“政策换档期”,在此期间,不外乎两种情况:一种是,怀孕与“政策换档期”大致同步,不存在“抢生”一说;另一种,中央五中全会闭幕前就已违规怀上二胎的,按仍在执行的法律法规“征收社会抚养费”就是了,这不叫“抢生”而是“超生”。

  现实的情况是,从河北承德、甘肃酒泉、湖北恩施等地的“试点”来看,即便是适当宽松的计生政策,并没有导致人口激增,问题的根源在于“存在决定意识”。

  千百年间,中国一直是“小农社会”,还要交“皇粮国税”,农业上的重体力劳动逼迫人们要“多生孩子”;而如今,“三产的增长占GDP的大头”,经济发展主要靠“智力”而不是靠“体力”,再加上社会保障制度越来越完善,且育儿的成本越来越高,国家政策放宽“全面两孩”是一回事,而“愿不愿生”却是另一回事。日本、俄罗斯,包括我国台湾地区,为应对“少子化”而政府鼓励多生孩子,有些年轻人还是“不愿生”而“不敢生”,所以说,卫生计生部门不要只盯着“既得利益”而应该“放眼未来,胸怀大局”。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全面两孩不存在“抢”的问题,怕就怕卫计部门在政策换档过程中一个字——“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