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二孩新政,必然之中有坦然
//www.workercn.cn2015-10-30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昨晚,全世界在奔走相告——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国家卫计委官方微博在转发新华社这条快讯时只说了一句话:“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两孩!两孩!两孩!”紧跟这句话的,是一个哈哈大笑的表情。

  这是整个中国亮给世界的一个表情。掩不住的欢喜,民心所向,民意所至。施行长达三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从此完成了历史的使命。在世界人口结构趋于优化、在中国经济再上台阶的今天,这项重磅新政的落地,也是科学发展的使然,顺理成章的坦然。

  渐行渐远的人口红利、不堪重负的养老保障,这是摆在中国经济发展面前无法绕过的现实矛盾。然而比经济发展更无法绕过的,是再多的钱也接济不了的失独家庭安身立命的幸福感,是许多为“只生一个好”付出努力的家庭正在面对的情感与生存的困境和烦恼。从这个意义来说,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的这项新政,既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的政策,也是新形势下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生育权利的迫切需要的政策,它改变的将不只是中国人口的生育结构,更是人民群众对于中央政府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

  这是中国社会一次全方位的“激活”。激活人口结构,激活包括住房、就业、包括各种创新创业在内的整个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激活的是中国的国际形象。它是技术性调整的一场重大变革,它向人类贡献的既是智慧的决策,也是诚意和人性的决策。

  千呼万唤,终于落地。从今开始,生不生二孩,成为中国人合法的选择、自由的选择、人性的选择。

  中国的计划生育国策不会变,但政策变了。变,与不变,遵循的不是口号,而是科学发展的规律。所以,全面放开二孩,社会不能仅仅视作皆大欢喜的福利红包,也不能仅仅视作刺激经济的技术手段,更应从新政中感受到中央政府对历史、对未来的深思熟虑,对人类发展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从此彻底告别了独生子女政策,然而对于民众来说,告别的是一代人为之付出的牺牲,告别的是一个家庭不再有兄弟姐妹的单薄亲情与社会关系,告别的是对孩子、对自己未来种种不确定性的担心与焦虑。

  放开二孩之后,相关方面也应未雨绸缪,逐年增加医疗、教育供给,给所有孩子一个更加丰裕的未来。所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公报中着重提到,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正是持重之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