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五中全会倾听民声顺应民心彰显民意
薛宝生
//www.workercn.cn2015-10-30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当晚,新华社授权全文发表了全会公报。(新华网10月29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圆满结束和全会公报的公开发表,特别是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随着电波、随着网络、随着手机的快速传递,瞬间广为人知,引发海内外热议,已成人们欢呼的热点、关注的焦点、感受的亮点、思考的重点、实践的起点、展望的峰点。这次全会,是一次鼓舞人心、激人奋进的全会;是一次总结“十二五”、布局“十三五”的全会;是一次科学决策、决定中国未来命运的全会。

  聆听全会声音,阅读全会公报,体会全会决定,我们深感全会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当然也是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最本质的一个显著特点,即:倾听民声,顺应民心,彰显民意。比如: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会这一要求,完全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未来5年的规划和实践,必须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句话、十个字”的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目的,无疑是让人民过上全面的小康生活。从家庭到社会,从发达的东南沿海到领军前行的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从发展崛起的中西部到振兴起来的东北,展现出来的生产、生态、生活美景,基本不会再有旧体制、旧机制的羁绊,也不会再有严重雾霾污染天气的危害,更不会再有拉大贫富差距现象的存在。

  比如: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这些擘划直抵人民心底,教育、医保、养老难题的破解,未来5年注定会有更大的突破。

  比如:困惑多年的“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最现实、最直接、最紧迫的民生之需,国家和民族之需的人口政策不落地难题,全会果断给予破解。“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57个字,见证了全面深化改革改到了人民的心里,也见证了党中央直面现实人口问题的严峻,可谓执政为民铿锵行,勇于责任担当。人口发展,重在有人,重在人的全面发展。我们相信,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贯彻执行,中国的人口工作会出现新局面。

  总之,全会开得好,开到了人民的心坎上,开到了中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向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的历史关键性节点上,开到了大振人心上。全会为当前、为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时期,指明了发展方向和道路,描绘出了令人可期的发展美景,全党全国人民一定会更加团结实干、走向新的胜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