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石川:放开二孩的多重利好如何实现
//www.workercn.cn2015-10-3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为打消符合政策家庭的顾虑,政府可以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比如延长产妇的休假时间,对二孩家庭实行教育补助政策——上幼儿园免费等。

  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闭幕,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时隔两年,单独二孩政策升级为全面放开二孩,不只是一次人口政策的调整,也是对亿万民众诉求的呼应。调整背后,是对以往计生政策的准确评估,也是基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的利益权衡。可以说,全面放开二孩是迟早的事,尽管前不久已有类似传言,但一旦坐实,仍让国民喜大普奔。

  每每说到全面放开二孩,相关专家往往直陈理由:再不全面放开二孩,人口红利就将消失,经济增长失去潜力,养老难题将越发难解。这些都不错。其实,放开二孩更是对公民生育权的尊重,是让孩子有个伴,享受兄弟姐妹的乐趣,是复苏人性中的美好,而不是单纯为了经济增长。

  全面放开二孩有多重利好,不过,人口出生与生机有关,与生计也有关。解决了能不能生之后,想不想生、敢不敢生的问题就凸显出来。某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多数受调查者表示“不想生,一个孩子都养不起,哪还敢生两个?”诚然,生孩子不易,养孩子更难,居高不下的养育成本让一些人望而却步。比如我的一名女同事感叹:她今年38岁,两口子父母都在65岁以上,现在孩子4岁,即使想要生二孩,也力不从心。这种心态想必不是少数,出台单独二孩政策之后,不少受访者就有类似顾虑。

  无论是单独二孩政策,还是全面放开二孩,一定有符合条件的不少家庭不愿生。此前,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介绍,预计“单独”夫妇约有1000万对,而去年有生育二孩意愿的约100万对,今年确实能生育的还不到47万对。现实很严峻,那么如何才能让符合政策的家庭愿意生呢?

  有网友戏言,应强制生育,贴出新标语:二胎奖、一胎罚,丁克不育都该抓;多生多养,政府奖赏……这当然是开玩笑,但鼓励生育、奖励生育,在世界上一些国家早已形成制度安排。目前推行鼓励生育政策可能不太现实,但为打消符合政策家庭的顾虑,政府可以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比如延长产妇的休假时间,对二孩家庭实行教育补助政策——上幼儿园免费等。少了后顾之忧,符合条件的家庭才有动力生。

  实际上,五中全会的公报已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尽快出台配套政策,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供给,不正是共享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吗?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真正落地,尚需经过相关的法定程序。在这个窗口期,相关部门应及时研究出台配套政策,让好政策惠及更多家庭。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