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马立明:以“无形之手”促民营医院做强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让“无形的手”来调节价格,给了民营医院一个做大做强的机会。对于民众来说,也意味着更多的选择,这是好事

    民营医院可以自主定价了。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非公立医疗机构将根据市场供求及竞争情况,按照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自主制定价格,并保持一定时期内价格水平相对稳定,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

    这一政策,确实给民营医院松了绑,但民众的疑虑也接踵而至,价格放开,会不会导致民营医院的医疗费用集体涨价?根据新浪网昨日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5成左右的网友认为非公医疗机构放开价格会导致看病更贵,认为不会的占3成,选择不好说的,有2成。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民营医院提供服务的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在与公立医疗机构竞争中仍处于弱势地位。毕竟在同等情况下,市民还是倾向于选择公立医院看病。民营医院要与公立医院展开竞争,在医疗水准、人才储备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打价格牌成为一个选择。通过降价来吸引患者。在市场经济中,价格是具有高度灵敏性和灵活性的市场调节手段,价格上升时刺激供给、抑制需求,价格下降时刺激需求、抑制供给,这往往比政府直接配置资源能够更加及时有效地促进市场供求动态平衡,促进资源向更有效率的领域集中。如果有民营医院敢于在这个关节点涨价,必然是自取灭亡。

    不过,有学者指出,国家的政策出台,目的是让基本医疗服务和特需医疗服务分开。民营医院要真正与公立医院竞争,肯定不能光靠价格战。走差异化经营道路才是可行之策。如果说,公立医院属于基础公共服务的范畴,可以给民众提供最基本的医疗服务,民营医院就应该推出有特色的医疗服务,以迎合特定的消费人群。毕竟在综合实力上讲,目前大多数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的差距不是一丁半点,但是民营医院若在某一领域专心研发、用力,超越公立医院并不是难事。有了真正意义的“拳头产品”,在这基础上提升收费标准与价格,才能实现自主定价权的真正意义。

    因此,让“无形的手”来调节价格,给了民营医院一个做大做强的机会。对于民众来说,也意味着更多的选择,这是好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