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贵峰:东莞“正名”,看广告更要看疗效
//www.workercn.cn2014-02-2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你真正了解东莞吗?” 2月10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其官微上发布了一条微博:“因为勤奋,这里制造着全世界1/5的数码产品;因为包容,这里吸引着千万人生活……”在同一天,东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莞香花开”也陆续发布了多条展示东莞城市形象的宣传片,力求展现“真正的东莞”,为东莞“正名”。(2月19日《法制晚报》)

    在声势浩大的“扫黄”背景下,面对“东莞漂亮女工愁嫁”的现实语境,地方政府发出“你真正了解东莞吗”的追问,力求为东莞“正名”,其急迫心情当然不难理解。但是,这样“广告”意味十足的做法能否立即奏效,又非常令人怀疑。

    类似这样的“城市形象宣传”、“正名”行动,其实早已并不新鲜,而实际的宣传和正名效果却并不如人意。从逻辑上讲,一座城市的真实形象究竟如何,并不主要取决于它在主观上“宣传展示了什么”,而取决于它在客观上“究竟存在什么”或者“改变了什么”。也就是说,要为一座城市的形象“正名”,不仅要“看广告”,更要“看疗效”。

    毫无疑问,即使没有此次大规模的“扫黄”,“性都”也绝非东莞的全部城市形象,更不能代表真正的东莞,而真正的东莞确实“因为勤奋,这里制造着全世界1/5的数码产品;因为包容,这里吸引着千万人生活……”但同样不得不承认,色情业大规模长期存在和泛滥,确实又是“真正的东莞”一个不能回避无视的组成部分,甚至是区别于其他同样“勤奋、包容”城市的一个“病灶”。

    因此,要为东莞的城市形象“正名”,根本出路并不在于简单一味凸显其“勤奋”与“包容”的一面,而更在于能否在另一面,向人们充分展现这座城市祛除色情业这一“病灶”所做的各种真实努力,以及取得的实在成果。比如,在权力法治层面,努力去斩断围绕色情业的盘根错节的权钱利益链条,彻底铲除其背后形形色色的“保护伞”;在市场经济层面,动真格地推动地方产业结构真正实现转型升级,彻底摆脱在某种程度上对色情业的畸形依赖;在社会治理层面,努力推动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融合一体化发展,切实消弭色情业大量滋生的土壤。

    当然,要想最终在上述这些层面取得祛除色情业的“疗效”,绝非一个简单轻松的过程,不可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除了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努力改变之外,并没有任何省时省力的捷径可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