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 记:火车WiFi从研制成功到投入使用需要多久
//www.workercn.cn2014-01-29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多家媒体报道“乘客在火车上卖WiFi”等新闻。这项“生意”虽被“叫停”,但释放的信息令人深思。从WAPI产业联盟获悉,我国首个面向铁路乘客提供无线局域网服务的“高铁动车WiFi系统”已经研制成功,预计将于近期在部分线路的列车上投入使用。

    就在那边厢铁路相关人员表示,火车上卖WiFi“不符合规定”后,这边厢,相关研发单位已经完成相应系统的“技术攻关”。按照报道中主要研发单位之一飞天联合公司CEO段世平的解释,“高铁动车WiFi系统”克服了“车载”要求、信号要求以及网速需要三个方面的技术难点;目前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等多家单位,此前已开展轨道交通车载无线局域网相关的技术标准制定,目前该系列标准已全部完成,正在报送铁路相关部门并进行标准产品示范运营。

    也就是说,在技术难题已被成功克服的情况下,高铁动车WiFi系统的投入使用,更多只是态度问题。因为在科技如此发达的现在,即便为所有线路的所有火车,都“标配”上WiFi,从技术普惠、经济投入等层面而言,铁路相关部门完全有能力承担。普通旅客耐心等待的时间长短,考验的是铁路部门放下身段、迎合需求的态度转变快慢。

    当然系统从报送到示范运营,再到全面“标配”,铁路相关部门应该也必须实现全过程的公开透明。原因很简单,即便公众强烈期盼每一趟火车上都有免费、高速、稳定的WiFi,但公众更为关注的,还是类似“高铁动车WiFi系统”的采购,能够实现公开竞标,能够实现阳光采购。曾饱受诟病的高铁的天价采购,“一个自动洗面器7.2万元”的教训,绝对不能重复上演。

    一边是高铁动车的时速即便阶段性降速依然能“赶英超美”,一边是街边的小商店也即将升级WiFi进入4G时代招徕顾客,满足越来越多的旅客乘坐火车时亦能上网冲浪的需求,铁路相关部门完全有理由给一个“顺水人情”。因为严格而言,40天内36亿人次的春运客流,顺利购票、顺利上车是许多人的“刚性需求”,更为舒适、更为人性的服务提供亦是“刚性需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