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艳明:12306再瘫痪:市场化修行仍要加速
//www.workercn.cn2013-12-30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28日是春运火车票网购、手机客户端、电话预订的发售首日。在抢票大战开战不到1小时后,新版铁路官方售票网站12306却遭遇大客流数度瘫痪,随即又被曝出登录串号疑部分旅客信息遭泄露。铁总就此回应称,由于首日访问量骤增,短时间内出现部分旅客网购体验不佳现象,铁路部门已及时调配优化网络资源。

    随着铁路系统实现政企分离,“公司化”的铁总必须观照消费者体验以给民众一个交代。只不过,在拥抱市场的行动上,铁总仍旧显得过于“保守”。在12306改版升级之后,网站相关人士即表态:春运期间其他浏览器抢票插件若影响了12306订票网站正常使用,将继续采取屏蔽措施。而首日购票大考中,不只订票网站瘫痪,各种第三方抢票软件也被半路截杀,无法顺利抢票。由此可见,铁总虽有了见贤思齐的意识,却仍然排斥市场化的浏览器。

    不断遭到网友吐槽和被公众揶揄的12306,原本可以敞开胸怀与市场化浏览器展开技术合作。每逢12306网站不争气地被点瘫,铁路部门都将访问量骤增列为罪魁。但是,每年的网购狂欢中,淘宝等市场化网站点击量亦会单日过亿,却未见瘫痪罢工。可以肯定地说,12306网站如果与市场密切技术合作,将会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12306网站要走出逢春运必瘫的厄运,除了继续强化市场化修行别无选择。一方面,不同客运方向或者不同铁路局分别建设购票网站,可将目前大一统的12306网站进行拆分,以实现铁路系统内部竞争;另一方面,鼓励铁路方面的购票网站引入市场化技术合作。

    封闭和垄断只会增加买票成本、降低效率;没有市场化浏览器们的竞争和追赶,就没有12306的进步和改版。被市场竞争催逼着成长的12306,需要继续放低身段,敞开胸襟拥抱市场、融入市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