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钱夙伟:监管甲鱼骨不该“没办法”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嘉兴海宁、平湖公安捣毁多起非法收购和倒卖病死甲鱼骨的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两地公安共扣押8吨病死甲鱼骨。国家药典规定,鳖甲等甲鱼骨作为中药材必须现杀取用,病死甲鱼骨不仅药效打折,而且还可能因染有致病菌危害中药安全。然而,面对大量病死甲鱼骨“入药”,多个监管部门却直言“没办法”。(12月17日新华社)

    这真是令人莫名惊诧。从病死甲鱼处置到病死鳖甲收购、贩卖、入药,涉及渔业、工商、药监等多个监管部门。管住死甲鱼骨入药,显然是性命攸关的大事,也是多个监管部门的职责,无论如何也不能“没办法”,即使“没办法”也必须想办法。

    实际上,也不可能“没办法”,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做这种生意已有六七年,分别有人负责收集、中转、运输、倒卖。这些病死甲鱼骨流向了安徽、江西和海南等全国多地的中药材市场。经公安调查,这些不法分子倒卖的病死甲鱼骨已达40吨。这么多的环节,这么大的规模,如果“多个监管部门”加强检查,其实不难发现。

    而且,目前浙江对病死甲鱼处理已经出台一系列规定,如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大型养殖场自建设施处理、小养殖户分散处理等,如果落到实处,更可以从源头上管住死甲鱼骨。据称“由于管理还不是很规范,规定难落实”。那么,首先要追问的是,为什么不进一步规范?显然,说到底,仍是因为多个监管部门的管理失责。

    其实,既然非法收购和倒卖病死甲鱼骨能够被警方查获,“多个监管部门”也绝非发现不了。据警方称,他们调查取证时在现场看到:几间农民房的院子里堆放着数口大缸,缸里装满了病死甲鱼,很多已经腐烂,苍蝇和蛆在缸里和院子里乱爬,散发的恶臭令人难以招架。还有一些死甲鱼直接被投在化粪池、猪圈中,以便加速腐烂获取甲鱼骨。如此光天化日之下的违法行为,作为监管部门,何以浑然不觉?

    显然,纳税人供养监管部门,不是让其白吃白喝的,正是为了让其为百姓的安全把关。也因此,当非法收购和倒卖病死甲鱼骨的犯罪嫌疑人锒铛入狱,也请“多个监管部门”反思一下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