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毛建国:黄金周盘点也需要“升级版”
//www.workercn.cn2013-10-0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国庆结束,盘点是由来已久的固定动作。商务部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10月1日至7日)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7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大众餐饮、大众旅游、大众文体娱乐活动等消费深受百姓喜爱。(10月8日《京华时报》)

    自从黄金周设立以来,虽然历年盘点数据略有不同,但总体而言都是“一好两高”:形势一片大好、游客人数再创新高、节日消费再创新高。而在官方版本之外,却存在着“一多两堵”:游客众多、景区拥堵、道路拥堵。刚刚落幕的国庆黄金周,“一多两堵”再次成为人们抱怨的焦点,而且相较往年有过之无不及,以致有人把黄金周称为“黄金粥”。

    黄金周制度设立于1999年,当时我国的旅游市场还处于起步期,设立长假制度旨在激发人们的旅游、休闲和消费需求。如果说一开始以正面盘点为主,还多少有着振奋人心、激励信心的作用,可现在十多年下来,黄金周已经不需要这种“廉价的信心”,已经到了开始正视问题的时候。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国内旅游规模年逾26亿人次,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旅游总人次还将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如果再不对黄金周出现的问题加以重视,那么“游客怨、景区难、政府忙”将会更极致地出现,“一多两堵”和“一好两高”联袂成为永远进行时,不仅旅游质量难以保证,而且公共安全隐患重重。

    针对黄金周出现的乱象,有识之士提出要“打造升级版的黄金周”。升级版的黄金周,是从升级版的盘点开始的。这个黄金周盘点,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应该转换视角,更多地看到问题、指出问题、分析问题,最终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推动问题走向可治理。这里,最重要的是要有两个视角。

    其一,要以外来旅游者的视角盘点黄金周。这个黄金周,与井喷式增长的客流相比,各大城市和景区在接待能力、配套设施和服务能力上,存在明显的滞后。这里固然有休假制度设置的问题——更好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由此带来的分流错峰可能会缓解“节日病”,但城市和景区在服务态度和能力上的欠缺,也是十分明显的。这就需要城市和景区视角向外,仔细聆听外来旅游者的心声,努力改善和增进服务,推动旅游业发展转型。

    其二,要以城市居住者的视角盘点黄金周。黄金周不仅是外来旅游者的黄金周,也应是城市居住者的黄金周。城市在为外来游客服务的同时,亦需面向城市居住者,推出更多实惠举措,安排丰富的节日活动,更好地满足他们的节日需求。重视旅游但不应该被旅游牵着鼻子走,不能只看到旅游带来的金山银山,而忽视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义务。因此,还应该视角向内,听取城市居住者的心声。

    盘点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作风,黄金周盘点需要升级版。多从外来旅游者和城市居住者视角考虑问题,就会得到一个不同的盘点。升级版的盘点,为未来更美好创造条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