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深港通在即,乐观中还需淡定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6-11-2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以往的市场经验,在边际收益递减规律的作用下,深港通无法复制沪港通的辉煌是大概率事件。在深港通正式推出的当前,股市反而面临着“利好出尽”的短线风险,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短期内出现震荡甚至是下行走势的可能性较大,对此投资者不可不防。

  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正式启动深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2月5日开始。

  深港通,是指深交所和港交所建立技术连接,使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本地证券公司买卖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在沪港通开通整整两年后,千呼万唤的深港通终于放行在即。深港通姗姗来迟,有近年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原因,也有A股此前剧烈动荡的原因。深港通正式开通,不仅是为两地投资者带来更多便利的第二条投资“高速公路”诞生了,也标志着A股已从高杠杆和熔断机制带来的动荡中走了出来。

  在上周五股市收盘后,深港通即将开通的消息正式公布,这让投资者们度过了一个满怀期待的周末。这也难怪,两年前,沪港通宣布成行,A股随即开始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历史虽然不会简单的重复,但股民们还是憧憬着深港通可以令股市演出与过往相似的一幕。同时,一些研究报告也给市场带来乐观的预期,据称外资机构近期已加快对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节奏,预计深港通开通一年可为A股带来千亿以上的增量外资。

  深港通开通之际,广大股民乐见其成是正常的,但乐观中还需保持淡定的心态。根据以往的市场经验,在边际收益递减规律的作用下,深港通无法复制沪港通的辉煌是大概率事件。同时,今年8月份,深港通获得国务院审批通过,A股几个月来基本保持震荡向上,这种走势是对深港通消息的反映,对其利好作用也算是部分提前兑现。因此,在深港通正式推出的当前,股市反而面临着“利好出尽”的短线风险,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短期内出现震荡甚至是下行走势的可能性较大,对此投资者不可不防。

  其实,对深港通应保持淡定的不仅是普通投资者,对整个内地市场而言也是如此。沪港通和深港通先后启动,这意味着沪深港资本大市场正在逐步形成,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的好处很多,可以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这将有利于A股被纳入全球各类指数,实现投资国际化。A股与港股互联互通,让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加紧密地对接,内地公司和监管机构的一些规则都会走向国际化,这会改善国内市场的法制化水平。

  股市互联互通,为内地市场打开了一个学习的窗口,但在谦虚谨慎的同时也不可妄自菲薄,此时要“淡定”地看到,香港股市长期存在的一些弊病。估值低、流动性差、老千股横行,是香港股市的老毛病了,而其中最为人诟病的则是老千股坑害股民。在港股市场,有一批上市公司,与庄家和庄托相互勾结,巧立名目从市场融资,自己捞得盆满钵满,许多股民却赔得血本无归。在洞悉了港股市场,这个成熟自由市场存在的制度性弊端之后,A股市场才能更自信的自我完善,更有效的达成目标。

  近一段时间,伴随美元坚挺,国际汇市剧烈动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大幅走低,因此有机构预测,深港通的推出或会推迟。然而,深港通却如约而至,这表明我国既定的开放市场改革措施不惧外部环境变化,正在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推进。这份淡定是必须的,因为中国资本市场要实现的目标很多,也很高远。内地与港股互联互通只是第一步,伴随人民币国际化,未来国内股民还要去美国、欧洲市场投资,中国股市的最终目标是“买全球、卖全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