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深港通启动,助力深港共建全球性金融中心
余凌曲
//www.workercn.cn2016-08-18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以深港通启动为契机,推动深港两地在金融市场、金融人才、金融机构、金融制度等全方位的密切合作乃至融合,深港有望建设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当我国运动健儿在万众瞩目的巴西奥运会上奋力拼搏、为国家争金夺银之际,深港通在多方期待中终获国务院批准并进入最后的“倒计时”,这对于我国金融开放而言无疑又增添了一枚沉甸甸的“金牌”!

  近年来,我国在扩大金融对外开放领域下了一盘大棋,扩大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额度和投资范围、建立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制度、开设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推进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启动沪港通试点……一系列具有试水、探路角色的改革措施,对于推动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上述重大金融开放措施相比,深港通更具独特优势并有望发挥更大“威力”。

  首先,香港作为全球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和亚洲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有望得到进一步增强。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深圳交易所,尽管总体规模较上海交易所小,但却集中了大量充满活力、高速成长的创新、创造型企业,这恰好是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短板。深港通的开通,预示着追求高回报的国际投资者可以以香港为平台投资于中国最富成长活力的上市公司,从而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巨大红利。因而,深港通可以大大提升香港人民币投资工具的丰富性和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深度和市场参与度,从而巩固与提升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此外,深港通补上香港资本市场成长性上市公司不足的“短板”,促进国际财富管理机构加快向香港集聚,有力支持促进香港亚洲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夯实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其次,为深圳建设国际一流的创业板市场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添上国际金融重要“砝码”。在刚刚出台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深交所创业板承担着不断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务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的重要使命。深港通的开通,不仅仅意味着国际资本的流入和国际投资者对创业板市场的参与,也着眼于互联互通的长期制度安排。深圳创业板将在国际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下,学习借鉴美国纳斯达克等成功创业板经验,提升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水平,培育创新企业发展壮大的能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创业板市场。另外,深圳作为国家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本身就是创业板资本市场的重要服务对象。一个更加成熟完善和具有更强服务能力的创业板市场,无疑将对深圳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产生强大推动力。

  此外,深港金融合作共建全球性金融中心,也由此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突破。根据伦敦金融城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报告,从金融资源的配置范围和能力看,仅仅只有纽约和伦敦能称得上是“全球性(Global)”金融中心。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大和国际联系的增强,建设一个从属于中国、能与纽约和伦敦相抗衡的“全球性”金融中心,对于维护我国金融与经济的安全稳定和健康发展迫在眉睫。深、港两地都积累了庞大的金融“家底”且天然互补,如果两地金融融为一体,将在资本市场规模、金融业增加值等核心指标上接近甚至超过纽约、伦敦,完全可以承担为国家打造全球金融中心的重任。以深港通启动为契机,推动深港两地在金融市场、金融人才、金融机构、金融制度等全方位的密切合作乃至融合,深港有望建设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中心,提升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保障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中国崛起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加快对外开放的背景下,香港和深圳的发展都承担着重要的国家使命。以深港通开通为重要契机,大力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开放和深港金融合作,是香港之幸,是深圳之幸,更是国家之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