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大学生陷网贷骗局,超前消费需反思
周妍希
//www.workercn.cn2016-06-1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互联网借贷平台瞄准了大学生群体,以P2P贷款平台、校园分期购物平台和电商平台的分期付款等形式慢慢渗入校园,宁静的象牙塔成为网络借贷平台争夺的地盘。校园网贷风险多发,一些学生网络借贷导致背负“巨额债务”。(6月11日《人民日报》)

  2016年3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二学生郑旭,因迷恋赌球欠下了校园网贷平台60万,因无力偿还最终绝望跳楼,引发大众对校园网络贷款平台的热议。早在2013年,P2P模式下的网络贷款平台就已经在中国“野蛮生长”,而校园网贷频频诱发大学生负债累累无力偿还事件,其背后更多地折射出大学生借贷风险意识的薄弱,反映出其不正确的消费心理。

  校园网贷平台用门槛低、审核松、无抵押、放款快的特点作为吸引大学生的诱饵,网贷平台也大多借此招揽客户注册会员,进而由“发展下线可得到实质分红”的奖励使得更多的人深陷其中。大学生由于借债风险意识不足,不少人被“套住”。

  一些简单的骗局,利用大学生金融知识的缺乏,才得以使更多的大学生卷入其中。“低利息”是一个巨大的陷阱。不少校园网贷APP打出“月息0.99%”的标语吸引大学生参与,实际上真正需要偿还的款项是所借贷款的139.8%,实为惊人。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除开相应的监管主体应负有的监管责任,以及对网贷平台操控者的非法集资行为的惩处,大学生也必须为自己掉落校园网贷骗局买单。如果说其他的网贷受骗者还尚具经济实力,因此有零余资本可以参与借贷,那么对基本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的大学生来说,则极有可能是其不正确的消费心理在作祟。

  其实,以一个大学生所具备的知识素质来说,“零利息、零首付、只需身份证认证,3分钟快速借贷到账”明显存在一定的欺骗性,难道大学生从未对这些机构、行为产生任何怀疑?然而实际上,不管是否存疑,推动大学生参与其中的,也排除不了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奢侈消费”“从众消费”“超前消费”等心理。

  这种心理必须得到重视和矫正,否则会引发更多的畸形心理和错误行为,一步步走向更深的骗局圈套。而最终“背黑锅”的也只能是其父母。谨慎借贷,理智消费,大学生需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攀比不盲从,合理地、有限度地消费,自觉抵制片面追求物质享受的心理。

  同时,在借贷前,不妨考虑有信用的、正规的平台,警惕虚假不规范的借贷平台,通过查询相关资质条件和新闻报道,学会鉴别借贷平台的可靠性,以及加强对金融知识的了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