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多管齐下遏制“网贷进校园”
常亮
//www.workercn.cn2016-03-3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一名学生因还不起巨额网贷而跳楼自杀,这起恶性事件丝毫没有影响网贷进校园的步伐。一些网贷平台更是打出“秒放”、“无前期”、“大学生免息贷款”等诱人字眼,以吸引在校大学生的目光。

  不断膨胀的校园贷款平台,助推和怂恿着学生超出自身承受能力的消费、投资甚至赌博等,无论错在网贷平台,还是学生,其风险已经暴露出来,网贷平台进校园“害人害己”效应已经凸显,应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

  网贷平台大多给自己贴上互联网金融的标签,其实他们并不是互联网金融,而是把民间借贷或者民间高利贷搬到网络上而已。这就决定了网贷平台发放的贷款一个基本特征是贷款利率畸高,近乎高利贷。同时,由于网贷平台自身的盲目发展,对金融特别是信用业务根本没有严格制度约束,没有对贷款对象信用、自身收入、归还本息能力的详尽和真实考察的能力,致使将贷款发放给了不该发放的对象,校园大学生就是之一。

  大学生未出校门,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承担债务性融资的能力为零;信用状况与记录基本是空白,归还网贷本息的不确定性风险极大,承担贷款特别是高利率的网贷能力极低。网贷的性质与大学生的特点,形成了巨大反差和对比。将畸高利率的网贷发放给校园的大学生,完全是金融本质和性质的严重错配,爆发风险的可能性极高。

  从整个社会氛围看,乱象丛生的网贷能够在校园找到生长的土壤,暴露出目前一些严重错误的价值观已经侵蚀到校园。受社会金钱至上风气影响,一些学生未出校门就想一夜暴富,就想不切实际创大业、赚大钱,以至于铤而走险向网贷伸手高息融资,一些学生甚至通过网贷融资去炒股。

  网贷平台那么高利率的贷款,目前融资难的中小微企业都很难接受,稍有经营核算头脑的经济体都知道从网贷高息融资,无论经营什么都承载不起如此高昂的融资成本。这就造成了网贷放贷难的情况,转而瞄向了渴求一夜暴富、欲望情绪畸高的大学生。同时,网贷平台自身管理上的先天性问题,根本把控不住校园网贷风险,最终必将是两败俱伤:学生背负巨额债务,被网贷平台催账逼迫得甚至有轻生念头;网贷平台弄出一大堆坏账,被投资者堵门追债,不惜跑路。

  对监管部门而言,需要反思的东西更多。对于网贷平台乱象的监管至今处于空白状态,致使网贷平台的黑手到处伸,包括伸向大学生们。急需出台底线监管思维的网贷平台监管办法,特别是要与有关部门联合斩断伸向大学生的高利贷黑手,筑牢抗击高利贷的大学校门和围墙。

  同时,对于大学生这个弱势群体确实需要的融资,低利率的政策性金融要全覆盖。比如:困难大学生维持学业的学费和生活费所需,助学贷款必须完全满足,而且要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及时高效、无缝链接发放到学生手中。

  对于临近毕业,立志创业大学生的启动资金资本需求,政策性银行应该设立大学生低息创业贷款,降低大学生的创业成本。同时,国家资本、民营资本等应该积极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扶持有志向创业大学生的融资所需。

  大学生融资的正门正道畅通了,网贷平台等其他歪门邪道也就关闭了,就可以从根本上铲除网贷等类似高利贷在校园里野蛮生长的土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