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大学生与“疯狂网贷 ”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3月9日,21岁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二学生小郑自杀身亡。他欠下60多万巨款,而父亲一生的积蓄只有7万。生前,他试图通过打工的方式完成自我救赎。临死前,他只有38.5元钱。一个缺乏约束和自制力的男孩,遭遇野蛮生长的贷款网络,“合谋”之下,走向毁灭。在此之前,他用自己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数十万元,全部用于赌球。

  凌寒(湖北):“1分钟申请,10分钟审核,快至1天放款,0抵押0担保,最高额度达50万元。”“大专及以上学历可申请大学生贷款,无需抵押,比信用卡便宜50%,100元~5万元额度等你来!”“诱人”的广告语后面存在信息审核不严、高利率、高违约金的“陷阱”。近几年,校园网络借贷平台迅速发展,也很受学生欢迎,可以快速满足大学生日常生活中买电脑、手机等产品的用钱需求。但大学生还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没有偿还能力,最终还是要父母兜底,一旦消费欲膨胀,就可能陷入如小郑一样的连环债务之中,坠入财务“陷阱”,自己也会承担很大的精神压力和法律责任,乃至像小郑一样最后不堪重负,失去生命。

  主持人:一名正值青春的大学生,选择匆匆结束自己的生命,令人无比惋惜。我们如何来防范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杨朝清(湖北):精神家园的荒芜乃至杂草丛生,让小郑在价值追求上迷失。渴望一夜暴富的他,试图找到一个迅速获得金钱、权利和尊重的通道,以此来迅速摆脱贫困带来的自卑、不安全感和身份的缺失。赌球以经济学的计算为内核、以成功学为诱因,让小郑以一种滑稽、扭曲的方式将自己的利益诉求呈现出来。说到底,将小郑逼上绝路的,不是网络借贷,而是他自己的贪婪、放纵与法律意识的缺失。不论是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监管,还是强化对大学生的普法教育和风险防范教育,抑或给大学生精神“补钙”、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财富观,规范网络贷款既需要“紧箍咒”,也需要给大学生打好“预防针”。

  主持人:对日益膨胀的校园网贷,是否也有必须反思的地方?

  余明辉(河南):必须追问的是,网贷审核严肃性何在?固然,小郑这一“大学生网贷致死”事件并不能证明“网贷”消费等有多少原罪,但小郑能够通过借来的学生证、身份证等虚假信息和虚假签名(冒用学生信息签名),顺利通过“网贷”的方式拿到50多万元之巨的款项,也就说明了一些“网贷”经营者在网络放贷过程,对相关信息审核的虚无,甚至缺失,达到了多么令人惊心的地步和程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