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拓兆兵:以开放理念促西部发展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西部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与东部地区相比,差距仍然不小。原因之一就在于,西部地区没有像东部地区一样在充分的对外开放中求发展,既缺乏内生动力,也难以借助外力,导致在国家经济版图中的位置没有实质性改变。

  西部地区已经深刻认识到在开放中加快发展的重要性,在承接好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同时,在积极对外开放中寻求国际合作。以宁夏为例,利用与阿拉伯国家文化相通的优势,近年来主动走出去、请进来,举办了多届中阿博览会,成功搭建起我国与阿拉伯客商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的平台,极大拓宽了发展空间。

  可喜的是,我国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将西部地区推向了对外开放的前沿、重要节点和关键枢纽,西部地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大好机会,这将深刻改变西部地区的发展定位,极大促进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以中亚为腹地,东接亚太经济圈,西联欧洲经济圈,沿线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还是贸易往来,都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和商机。可以说,西部地区迎来了开放发展的最好历史机遇,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大力解放思想,加大对外开放步伐,努力实现以开放促开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