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艾 丹:有压力,还要有改革适应力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北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湖北制定民企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相关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列,首批清单涵盖农业、能源、制造业等17个行业,最快将于6月出台。这是我省对民营经济市场准入管理方式的一项重大改革,体现了政府与市场关系思维方式的重要转变。(《楚天金报》昨日报道)

    对于市场主体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但长期以来,民企相对于央企、国企在市场竞争中常常处于弱势,一些有形无形的门槛阻碍着民企的发展。对民企而言最珍贵的就是公平竞争的环境,他们不怕“做不了”,就怕“不能做”。制定负面清单,实行“非禁即入”,打破一些无形的门槛,理论上讲,民企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实际上,对于优势“垄断”者来讲,则是竞争主体的增多,竞争压力的增大。面对“分食”者增多的态势,是捂着、护着、死守着既有地盘,还是做出理念上、策略上的适应性调整,是道很现实的考题。

    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民企投资准入进入负面清单时代,是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一个开始。事实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需要重点突破、深化拓展的领域还有很多。

    博鳌亚洲论坛上,关乎改革的话题引发热议,涉及改革的领域也备受关注。比如,互联网金融。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不小的冲击。对于这种新兴市场主体,如何监管还在探索阶段,爱之和惧之的人甚至分庭抗礼,但不争的事实是,互联网的兴起使得金融更加普惠化,开启了一个不拒绝小户和草根的金融时代。这种全新的金融服务需求来自新技术,也来自普通百姓的需求,理应获得尊重,受到重视。对于互联网金融,是引导发展还是严厉打压,是让市场说了算还是采取管制思维?在这些问题上,考验着改革的勇气和智慧,检验着政府对“市场起决定作用”的实际认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如何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相当重要。这就需要大胆的改革者冒出来,能运用改革的思维,顺应时代的潮流,倾听现实的呼唤,保证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

    改革进入深水区,每推进一步都是打破障碍的过程。正如李克强总理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讲到的,“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放权,某些人权就少了,放宽准入增强市场竞争力,现有的一些企业可能会有压力。但为了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无论是市场准入制度,还是互联网金融,或是其他亟须重点改革的领域,打破不该有的垄断,破除拒绝竞争的惯性,清除僵化落后的思维,才有对改革的适应力,才能真正激活市场主体的活力,激活社会的创造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