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申国华:乡村市场容不下“山寨”
//www.workercn.cn2014-01-2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临近,不少乡村市场山寨货泛滥。知情人称,这些主销农村的山寨商品,特意在包装和名称上与正品雷同,而价格只比正品低一点。

    山寨商品之所以能堂而皇之地出售,除了少数消费者辨别能力差、购买能力低、维权意识不强,个别不法商贩唯利是图外,更重要是的因为监管缺失。事实上,正是一些执法部门习惯于“以罚代管”、“以罚代法”,而罚款数额远低于制假售假获得的利润,才在某种意义上鼓励了不法者宁愿以身试法。

    加强对乡村市场山寨商品监管,需多管齐下。一是要加大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增加制假售假风险,提高制假售假成本,让其在经济上的付出远远大于收益。二是要纠正执法部门“以罚代管”的错误做法,执法部门应将监管覆盖假冒伪劣商品生产、流通、销售的每一个环节。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三是要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加强宣传教育,讲清假冒伪劣商品的危害,并通过建立举报奖励基金、举报电话等措施,有效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彻底封杀其市场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