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谭 敏:政府垂范有助缩短治霾“阵痛期”
//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驱散雾霾,迎回蓝天,政府始终要走在前面,除了重污染天气带头停驶公车外,更应该合理引导企业和个人行为。

    雾霾袭击珠三角,广州昨日启动环境空气重污染二级应急响应,采取公务车停驶20%、责令不稳定达标企业停止排放、建设工地停止产生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工序等响应措施。市长陈建华带头停驶公车,改乘地铁上班。这也是广州自去年11月下发《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以来,首次启动应急预案。

    这几年,雾霾天气席卷全国,面对环境气候的倒逼,不少城市都出台了应急预案,共同探索极端天气的应对之策。此次,广州面对重污染天气,能主动向公众公布污染监测点的具体情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市长带头乘地铁上班,体现了政府直面环境问题的勇气与担当和对人民群众健康负责的态度,值得嘉许和期待。

    虽然,专家分析,公众最为关注的公务车停驶20%的措施,实际上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据环保部门统计,目前广州市公务车数量约为1.3万辆,占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不到1%.但是,公务车和官员的率先垂范,却可以对公众和企业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加强治理雾霾的执行力和影响力。

    雾霾产生的原因很复杂,既有工业污染,也有汽车尾气、施工扬尘,既有本地污染,也有周边地区的原因。这就注定了治理雾霾是一个综合整治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多方努力,才能使空气质量明显改观。因此,保证政府的治污政令能够不折不扣地高效执行,就相当重要。作为各方关系的协调者和监督者,政府必须首先做到“打铁还须自身硬”,方能显示出治污的决心和力度,带动公众和企业“一起来,更精彩”。

    事实上,从全国公布出来的空气污染指数来看,从南到北浓度越来越高,从东到西也越来越高,珠三角是相对较低的区域。昨天的重污染天气有许多市民甚至没有感觉到。除了气候地形的原因之外,跟广州自身的努力也有很大关系。七八年前,广州的空气污染也是比较严重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前,政府下了很大力气整治环境,下决心“牺牲”GDP,搬迁了一批污染比较大的企业,空气质量才有了显著的改善。应该说,目前广州的空气污染治理走在了全国许多城市的前面。

    广州在雾霾治理上虽是资优生,但却不可掉以轻心。作为工业的先发地区,反而更应该在治理环境污染上抢占先机,带头突破,缩短随工业时代而来的“环境阵痛期”。

    从世界范围看,污染是工业时代的必经阶段。西方的治理经历了长达几十年的过程,其经验很难照搬。广州治理空气污染既要吸取先发地区的经验,更需要具体分析广州雾霾天气的特点,这样才能有的放矢、科学治理。比如,在许多地方非常严重的PM2.5,广州就不算太严重,反而臭氧治理应该作为重点。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在治理手段、监管方式和技术支撑上结合广州特点,来进行制度设计。

    驱散雾霾,迎回蓝天,政府始终要走在前面,除了重污染天气带头停驶公车外,更应该合理引导企业和个人行为。包括出台政策,鼓励环保产业,打造经济升级版;加大公共交通设施投入,让更多私车车主利用公交出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等等。更重要的是,空气自由流动,很难独善其身,所以,还应从政府层面加强珠三角空气污染的联防联治机制。只要真正拿出魄力和决心来,加强监管,将各项环保政策落到实处,生态文明之路并不遥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