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黄小晶:用市场之力发展“夕阳红”产业
//www.workercn.cn2014-01-0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国社科院发布了《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这本蓝皮书显示,2013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亿,人口红利即将进入逐渐收缩时期。全国老龄办有关负责人近日也指出,今后20年我国将年均增加1000万老年人口;到本世纪中叶将迎来老龄化高峰,老年人口预计达4.87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上升至35%.

    随着老年人口数量及其物质、精神需求不断增长,我国养老资源严重不足的短板日益凸显,此外还存在养老服务制度和能力不足、养老产品单一等问题。基于此,笔者认为,政府必须逐步建立起兼顾公平与效率、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的养老服务体系,真正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市场经济的服务者和市场失灵时的协调者,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养老需求。

    “夕阳红”产业既然是产业,就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来发展,老人需要什么产品,就生产什么产品;老人需求什么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应该增强产业的竞争力,允许保持适当利润,否则养老服务产业很难持续发展壮大。当然,为避免资本过度渗透带来过度逐利,政府要进行引导和规范,培育具有发展潜力、品牌口碑好的服务提供商。虽然盈利空间受控,但因为市场广阔、细水长流,“夕阳红”产业仍大有可为。应以市场为导向培育创新意识,从以下几方面拓宽发展思路,打造“夕阳红”产业的新亮点。

    其一,以需求为方向,培育健康养老产业。健康需求是老年人最重要的需求之一,在养老服务中充分融入健康理念,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的新模式,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有立竿见影之效。

    其二,以自愿为原则,探索“以房养老”模式。“以房养老”并不是新生事物,在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早有实践,在国内,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地也进行了试点探索。房地产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城市,可以参照类似做法,盘活已有房屋资源,这对于解决老年人的养老资金缺口、扩大保险业务都有积极意义。

    其三,以市场为导向,探索高端养老模式。高端养老机构的发展刚刚起步,将大有所为。随着收入不断提高,部分老人对服务要求高、追求生活品质,对养老机构各方面的期望值不断上升。在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功能的基础上,可允许适当发展一批由市场资源建设的高端养老机构,既能满足多样化需求,又能推动经济发展。

    为此,要强化顶层设计,强化谋划培育,强化专业技术培育,破解民办养老机构进入“夕阳红”产业的壁垒,激发社会力量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潜力。同时,应健全养老服务行业准入制度、准入环节和程序,促进标准化、专业化建设,出台包括硬件设施、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等评定标准的等级评定办法。还要强化养老机构评估监控,加强对民办养老机构的督导与指引,协助核定非营利性民办养老机构收费标准,全面提升民办养老机构运营管理水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