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欧阳优:农民网商升级须闯三关
//www.workercn.cn2013-11-1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形势一片大好”的同时,农民网商也面临着多重尴尬:卖出容易卖到难、起步容易快步难、铺摊容易守摊难。这些尴尬,无不困扰着农民网商,已成为其改造升级路上不得不降伏的“拦路虎”

    “双11”火爆,再次将农民网商推向前台:山东菏泽一村庄95%的农户开通网店、广西田林农民用阿里旺旺将蔬菜卖到京沪穗……随着网络日益普及和综合素质提升,数千年“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也摇身一变,纷纷“触网”。最新数据显示,淘宝网(含天猫)上正常经营、注册地在农村(含县)的网店数量已达163.26万个,其中注册地在村镇的高达59.57万个。

    由于品质可靠、价格适中、绿色健康,农家网店的产品受到市场青睐,许多农民也因“触网”而致富。不过,在“形势一片大好”的同时,农民网商也面临着多重尴尬:卖出容易卖到难、起步容易快步难、铺摊容易守摊难。这些尴尬,无不困扰着农民网商,已成为其改造升级路上不得不降伏的“拦路虎”。

    一要助力农民网商先闯物流关。农产品信息可以通过一根网线,实现在整个互联网的畅通无阻。但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民众餐桌,仅靠网络支持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强大的物流支撑。从农产品的收购、分理再到运输,若没有一个便捷、便利的物流网络,相关成本必定转移到农产品价格之中。同时,物流不便也将会严重拖低农产品一线收购的效率。比如,在我国西南地区多山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以致于出现“守着金疙瘩,过着穷日子”的窘境。

    当下,一些大型电商正在积极进行物流布局,以实现全国范围内“24小时到达”的目标。各地政府也应因势利导,科学合理规划,引入社会资金,加大配套建设,特别是路网建设,以进一步降低农产品在网上的价格,提升其整体竞争力。

    二要助力农民网商再闯规模关。从目前来看,农民网商数量已经相当可观,但数量并非评价一个行业的惟一标准。行业内,小而散、小而乱的现象十分普遍,区域内,有知名度、有规模、有影响的农家网店少之又少,全国范围内的则更是凤毛麟角。这与一些农民网店“只讲数量、不讲质量和规模”的先天不足,有着很大关联。

    事实上,无论是业内还是农民自身,都有着非常强烈的规模化倾向。有鉴于此,一方面,各种类型的农业合作社、互助社要主动发力,聚合相关领域网店资源,以形成竞争合力;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可根据农家网店发展现状,进行一定程度的规模化引导。通过这一努力,力争打造一批“区域知名、全国有名”的规模化农家网店。

    三要助力农民网商闯品牌关。“草根味”是农产品在网络上的主打卖点,但在现实中,部分农家网店狭隘地理解了“草根”的含义,要么毫无创新地山寨他人产品,要么对农产品缺乏基本处理,导致产品没有竞争优势,网店经营惨淡。

    就农产品龙头企业而言,应充分发挥自身市场优势,结合地域特色、农产品特色,引导农民网商聚集在一个或多个共同的品牌之下;就政府相关部门而言,应尽量简化品牌申请流程,为农民网商提供更贴近、更便捷的服务。与此同时,政府还应在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整合多个农民网商品牌,助推品牌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跨越。

    农家网店是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产品品质的重要切入点,更是今后农产品销售的主渠道。因此,各级政府、相关农业企业、各类农业合作组织,都应加大对农民网商的重视力度,早规划,早布局,早着力,帮助农民网商尽快实现全面升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