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周末晒“三公”
//www.workercn.cn2013-11-1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薛红伟 漫画

    广州市越秀区11月8日(星期五)下班前齐晒“三公”,54个部门统一晒出了2012年的部门决算。据悉,这是上月初市财政局要求12区市按照新格式晒去年账本以来,第五个主动晒账本的区(11月10日《南方都市报》)。

    众所周知,“三公”经费是影响政府公信力的一大“软肋”,相关信息越是不公开,公众的猜疑就越多,也就越容易对政府缺少信任感。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所谓“晒三公”不过是一场娱乐秀:何时公开、公开哪些、不公开哪些,都没有具体规范,全凭个别官员由着性子来,公众更是无法监督,以至处于舆论重压之下的“三公”经费,从暗室走向室外仍有很大距离。越秀区趁双休日来临之际,一本正经地“齐晒三公”,就很能说明问题。

    明眼人一看便知,“晒三公”如此讲究“策略”,善于选择“最佳时间”,因为主事方深知周末这个时候,绝大多数上班族已不在办公区域;就是普通百姓,在这个时候也不会有心思专门腾出时间去看热闹。所以,选择周末“晒三公”,即便是真晒了,也不会有多少人能看到。殊不知,拿这种鸵鸟心态去“晒三公”,即使有霉点也不可能晒出来,更给人一种缺乏诚心诚意的感觉。

    或许可以这么说,有些地方政府“晒三公”之所以消极怠慢,就是因为“三公”经费太敏感,不好意思让公众知道,所以即使晒也只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于是,有些“晒三公”,除了在周末晒,还有可能在晚上晒、在人迹稀少的地点晒,也可能是选择性地晒、象征性地晒……

    不难想象,个别部门之所以选择周末“齐晒三公”,为的就是使公款支出留有余地和弹性。可什么事一旦有了余地和弹性,法律规章便有可能成为空文。所以,这种“群众知道的越少越好”的鸵鸟心态不除,要让“三公”经费真正全景式、透明式的公开,似乎不大可能。(原题:周末晒“三公”缺乏诚心诚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