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城管打警察,谁给城管包天的胆?
姜文来
//www.workercn.cn2018-04-1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据山东省商丘市公安局东方分局一民警介绍,4月8日中午11时许,接到群众报警,称城管队员要拆房,且没有拆迁令,多名民警前去劝说。过程中,双方发生言语上的冲突,“然后就打起来了。”该民警表示,当时现场有100多名城管队员,共有8名民警受伤,目前4人在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当地已成立政法、纪检工作组调查此事。(4月10日《新京报》)

  不知何时,城管的形象并不美好,一提到城管,好多人联想到城管打人,包括打手无寸铁的老太太,维持生计的小商小贩。我们相信绝大多数城管是好的,他们维护了城市的秩序,功不可没,但频繁的城管打人新闻屡上报端,“一颗老鼠屎毁了一锅汤”也在所难免。

  一般认为,城管打人,打的都是一些弱者,他们没职没权,即便打了,被打者也没有什么靠山,也不怕什么秋后算账。今天看到城管打警察这条新闻,城管连警察都敢打,真是太牛了!我在网上搜了一下,城管打警察早就不是新闻,我是孤陋寡闻,如2011年10月27日上午,河南驻马店遂平县住建局城建监察大队在旧房改造过程中,与户主发生冲突,围观群众拨打了110,民警赶到现场制止时,遭到城管围攻,民警张卡的警服被撕破,并被强行押上城建监察执法车。2017年6月6日上午,呼和浩特城管把警察打了,原因是警察在校园门前摆放了高考服务点,城管要清理,警察不允许。城管连警察都敢打,谁给的这么大胆子?

  细究起来,谁也不敢给城管这个特殊的权利,谁也不敢给城管壮这个胆,是个别城管自己胆大包天,吃了“熊心豹子胆”,自我权利膨胀在作怪。这些人心中无法无天,自认为自己是皇帝,无论什么人在他面前都得低头,警察也不例外。正因为有此不健康的思想,才有“天下老子第一”丑行,敢打靠做小买卖维持生计的小商小贩,敢打两鬓斑白的老大爷老大娘,敢打带着枪的人民警察,其嚣张气焰令人吃惊。城管打警察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一般认为警察是正义的化身,连悍匪都对警察惧怕三分,能不动警察就不动警察,何况警察身上有枪,如果遇到警察自卫开枪,恐怕连命都没有。部分城管不信邪,偏偏敢在警察太岁头上动土,并且将警察打得人仰马翻,增长了城管的志气,灭了警察的威风,城管多威武!殊不知这样从另一个层面证实了部分城管无法无天,更为城管整体形象抹了黑。全社会到了必须高度重视、严肃处理部分城管打人的问题了!

  城管必须文明执法,如果有不文明执法必须受到严惩。先对城管打人制订一条红线:无论什么原因,城管打人就地免职,并且追究其责任,如果涉及到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一并追究其领导的责任,包括主管市长(县长)的责任。如果有了这条红线,城管还敢打人?恐怕借他一个胆也不敢。

  城管敢打警察,说明城管管理存在严重的问题,必须下大力气堵住这个漏洞,重新擦亮城管管理城市的牌子,将城管打人的形象抛到太平洋去,一去不复返。这需要城管更加努力建立起文明执法队伍,更需要全社会大力监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