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我不是城管”,你只是欠管
吴点墨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城管执法站内,4名男子在打桥牌。见记者进来,他们一边打牌,一边喊:“你们是干什么的?”记者回答:“你们怎么在办公室打牌?”4人有所警觉,其中有人说:“我们在休息。”记者提醒:“现在是工作时间。”随即,打牌者站起来,放下牌说他们不是城管,只是附近街坊。(2月23日《武汉晚报》)

  不是城管却又窝在城管执法站里打桥牌,而且是“主人”不在场的情况下,这话说出来谁信,要侮辱公众智商么?想想也知道,这4名“桥牌男”不但是城管,而且还非常“欠管”。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整治慵懒散,各种明察暗访此起彼伏,“桥牌男”何肝何胆,竟敢把纪律当作耳旁风?在我看来,胆大的原因有二:一是“天时”,二是“地利”。从时间上判断,此事发生于正月十五,年味尚浓,某些干部非但自己出工不出力,而且“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误以为今日人人放松,不会查岗。从场地上判断,此事发生于街边执法站,而非办公楼。“天高皇帝远”的,即便有人查岗,也绝然查不到这里。简而言之,特别的时间、地点产生的侥幸心理,让“桥牌男”铤而走险,又被逮个正着。

  在侥幸心理的作用下,不良作风具有了顽固性和反复性,某些“有贼心没贼胆”的官员也开始敢于大把大把地捞钱,某些原本畏惧纪律的官员慢慢变得“活络”起来,开始溜号、开小差。这种心怀侥幸的官员每时每刻都会默念:“官场那么大,怎会找到我?”但现实就是现实,往大里说,“养在深闺”的小金库被一一挖出、“不传六耳”的攻守同盟被逐个攻破;往小里说,“瓜子哥”“看片哥”“桥牌哥”,一个也别想跑。

  自称不是城管的城管,要狠狠地管,不单要管住他们的人,更要管住随时可能冒头的侥幸心理。依我浅见,一方面要将作风纪律明察暗访常态化,重要时间节点、重点人群突出化,真正将达摩克利斯之剑悬高磨利。另一方面,要惩戒严厉化,变“下不为例”为“现不为例”,让敢于以身试法、以身试纪者赔了夫人又折兵。此外,还要依靠群众,鼓励四风问题人人拍、人人举报,让作风不正者时刻处于无缝隙监督之下。唯有如此,才能管出水平、管出新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