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枫逸:“碰瓷执法”,谁的无奈?
//www.workercn.cn2015-08-20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与摊贩没有任何肢体接触,执法的城管人员突然倒地,向同伴求救大呼“报警”。8月17日开始,这段视频热传微博,倒地的城管被网民封为“影帝”。河北衡水市饶阳县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办公室负责人解释称,涉事的城管执法人员为临时工,执法经验不足,目前已被辞退。(8月19日《法制晚报》)

  “责任过重,权力有限”,有学者一语道破城管的尴尬。面对占道经营、违规摆摊,城管不管不行,但管又没有足够的执法权。按照行政处罚法规定,城管可以暂扣小贩物品,但没有人身强制权。一旦小贩不配合,那么问题就来了。再加上一些地方仍未形成“堵不如疏”的管理意识,城市管理者希望通过城管驱赶小贩维护城市秩序,却没有给小商小贩提供合法的摆摊地点,导致城管与管理对象矛盾不可调和,执法进退维谷。

  对于“碰瓷执法”,有关部门必须引起关注和反思,帮助城管走出执法困局。一方面,加快“城管立法”,为城管执法提供完整合理的法律体系支撑,在加强监督的前提下适当赋权,实现执法手段的多样化、规范化、法制化。同时,尽快变堵为疏,为小商小贩“关上一扇门,打开一扇窗”,引导其文明有序经营,愿意主动配合城管工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