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外卖送餐员的权益谁来保护?
易楚钧
//www.workercn.cn2017-02-16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40岁的刘先生是美团外卖咸阳人民西路专送站的兼职配送员。2月12日下午2时许,他接到一单从陕科大附近到玉泉路某小区的外卖,让自己遭到了无妄之灾。因送外卖慢了点,送餐员刘师傅遭客户不断催促,在电话中发生争吵。本以为给客户解释一下就没事了,谁知,他竟被对方打骨折。(2月15日华商报)

  近年来,随着外卖这一新兴产生的兴起和发展,外卖送餐人员如快递行业的快递员一样在急剧增加,但是,因为送餐延时或质量问题与客户发生矛盾,甚至出现上述类似情形的问题时有发生,这就引发了对外卖送餐人员权益保护的思考——谁来保护外卖送餐员的权益?

  从严格意义上讲,外卖的质量和送外卖所需要的时间是外卖送餐员无法控制、掌握的。如上述这位送餐员在送餐时“迟到”了,或者根本就不是他的错。但最终他却受到了客户的无理对待,被对方打骨折。退一万步讲,即便是送餐员有过错,迟了那么几分钟,送餐员已经赔理道歉了,那也应该是“得饶人处且饶人”。

  两个年轻人相向过独木桥,都走到了桥中间,两人互不相让,并唇枪舌剑,指责对方不让自己先过。吵着吵着,眼见着就要动起手来,一位老者来到桥边对他们说:你们两人把一个退回去,让对方先过去,另一个不就可以过去了,有指责对方的时间,问题早就解决了。于是,两人听了老者的话,停止了争吵,相互作出了让步,过独木桥的争端解决了。这正是所谓的“与人方便,与己方便”。送餐员与订餐客户虽然不是两人过独木桥的关系,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道理是相通的。

  上述这位订餐客户虽然收到的是迟到的外卖,要是在送餐员道歉之后“与人方便”,“得饶人处且饶人”了,“迟到”的外卖也就不算问题了。即便是客户有什么不满,大可对送餐员进行投诉,而不是对送餐员拳脚相加,将送餐员打伤。而这,只怕是要“吃不完,兜着走”了。

  到目前为止,全国究竟有多少外卖送餐从业人员还没有一个官方统计数据,但从官方和行业公布的营业收入情况看,外卖送餐从业人员一定是个百万计的大数字。面对这样一个人数众多的群体,还可以称之为弱势群体,如何保护他们/她们的权益,谁来保护他们/她们的权益不是个小事儿。

  值得指出的是,外卖行业的经营者也要加强对外卖送餐员的管理和教育,尤其是要严格招聘制度和职业培训,建立起严格的行业规范——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更应该如此。而高素质的送餐员,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行业发展的必须,也能起到保护送餐员的权益不受侵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