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6-06-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送餐速度提升薪资却减半

  外卖小哥称不好干了

  据《北京青年报》6月13日报道,包括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几个外卖平台在内的送餐员反映,最近由于人手多、季节性等原因,整体的工作量有所下降,工资也随之降低。目前,送餐员的速度虽然提升了,但其平均工资大约为4000元,而半年前的工资约是现在的2倍。

  「点评」目前多家网络平台外卖员处于较饱和状态,送餐员的工资水平不断下降。在严格的管理制度下,一些送餐员还面临因送餐超时、顾客投诉带来的罚款,还有的因赶时间出了交通事故自己担负医药费,这也难怪不少外卖小哥感叹“这行越来越不好干了”。要提升送餐员收入,促进外卖平台良性发展,还需从如何提升送餐平台管理手段和经营策略上着手。同时,外卖平台还应加大对送餐员安全意识、服务意识的培训。

  “讨薪大姐”

  为农民工追讨工资20余年

  据央广网6月11日报道,南宁市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陈美杏,20多年来真诚帮助劳动者解决讨薪难题,先后为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近4亿元,与他打过交道的农民工都亲切地称她“讨薪大姐”。

  「点评」为治理欠薪,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但这些政策要想落地,还有赖于相关职能部门的努力,特别是各级劳动监察部门。“讨薪大姐”的个人经历证明了:只要负责劳动保障的职能部门与公务人员心怀热情,积极主动作为,为农民工讨薪的效果就当可期。从这点看,要为陈美杏点个赞。我们希望,所有的劳动监察人员都能以陈美杏为榜样,多为农民工做实事。同时,也希望劳动监察部门不仅要帮劳动者事后讨薪,更要通过日常的巡查监察,及时发现和纠正企业的违规行为,预防欠薪事件的发生。

  女工休完产假领生育津贴

  公司竟让其先离职

  据《南方工报》6月14日报道,5月3日,休完产假的廖玮珺女士返回公司上班,找老板领取生育津贴时,双方争执不下。廖女士坚持以扣除五险一金及个税之前的应发工资为基准来核算生育津贴,而公司只能按照实发金额进行核算。由于廖女士拒不接受公司的方案,公司决定让廖女士辞职。如不辞职,工作岗位就必须从财务调去工地做仓管员。

  「点评」关于生育津贴标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明确: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从报道来看,该公司应该没有为女职工缴纳生育保险。而从有关规定来看,平均工资指的是税前工资,包含代扣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因此,企业应该按照税前工资支付生育津贴。廖女士可以向当地劳仲委申请仲裁。

  狂风暴雨夜袭郑州

  工人睡梦中房子被刮飞

  据大河网6月14日报道,14日凌晨1时30分,郑州突然狂风大作,紧接着,倾盆大雨铺天盖地而来,不少工人睡梦中房子被刮飞。在西三环两侧,一个建筑工地的工人宿舍被大风摧毁,宿舍活动板房的墙壁被风刮飞。

  「点评」不少建筑工地上都有供建筑工人居住的活动板房,这些活动板房形式多样,有的是用红砖钢架混建而成,有的仅是用脚手架和铁皮搭建而成,但安全系数都比较低,一旦遭遇暴风雨天气,就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近年来,因暴雨导致墙塌、覆压活动板房造成农民工伤亡的事故频现,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一方面要对工地活动板房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要探索解决包括建筑工人在内的农民工住房问题,改善其居住条条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