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李 全:精准扶贫的宏观视角与微观执行
//www.workercn.cn2015-06-24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期间,主持召开扶贫攻坚座谈会。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

  从宏观理论上讲,精准扶贫就是针对不同贫困区、不同贫困户的情况,科学有序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的扶贫管理模式,这是中央对公平收入分配的又一次重要部署。

  早在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扶贫攻坚时指出,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我国扶贫管理机构也已着手建立精准扶贫的相关机制,即通过开展到村到户的贫困状况调查和建档立卡等工作,识别贫困人口,深入分析致贫原因,逐户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全国农村扶贫信息系统,对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对扶贫资金建立完善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扶真贫、真扶贫。

  此次中央再次强调精准扶贫的精神,则明确要求抓好“四个切实”,即从政治的角度切实落实领导责任,从扶贫开发的具体层面切实做到精准,从参与的角度切实强化社会合力,以及从基础方面切实抓好基层组织。

  从微观执行角度来看,精准扶贫就是要在“四个切实”的基础上抓落实。

  应建立相应的领导责任制,形成以中央统筹为核心,省、市(地)、县(区)抓落实的实施层次。中央的重点是政策制定、项目规划、资金筹备、考核评价、总体运筹,省一级的重点则是目标确定、项目下达、资金投放、组织动员、检查指导等工作,市(地)县的重点就是抓落实。而这里最为重要的,则是党政一把手作为扶贫开发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入参与和亲自部署相关任务的落实。

  扶贫的工作重点强调精准。不仅要求贫困区域、贫困户的统计精准,更要求扶贫的方式、方法,乃至落实目标都要精确可靠。需要因地制宜,根据具体情况对症下药。

  精准扶贫需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包括中央和地方的纵向广泛,东中西部的横向广泛,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多渠道组织和个人的广泛,将扶贫做成一个系统工程。

  扶贫工作的成败,还要看基层组织的工作效果。抓好乡镇乃至村级组织的配套建设,离不开思想正、作风硬、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创造条件,想方设法地让这些优秀人才把扶贫工作当作事业来做,实实在在发挥精准扶贫的工作效果。

  总而言之,精准扶贫是一场攻坚战,我们必须通过建立良好的机制和立体的扶贫系统,并通过各阶层扶贫工作者的事业倾注,将扶贫工作精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国之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