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用好扶贫实绩考核这根“指挥棒”
杨飞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甚至已经成为了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既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也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前段时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就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消灭贫困,向美好富裕生活迈进的动员令和进军号。

  贫困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也一直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事情。春节期间由中央网信办提倡,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新浪微博联合发起的“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就曾结合春节红包传统,号召微博用户9人一组、每人100元,给每个贫困户发900元“9加1”暖年红包,精准帮扶贵州、河北等省3264户贫困家庭,汇聚了精准扶贫“网动力”。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精准扶贫需要集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一场扶贫攻坚战,其中党委、政府作用不可或缺。党委、政府作为“扶贫攻坚号”的车头,也只有时时刻刻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明方向、强动力,列车才能越跑越快。更何况“有困难,我来帮”也是党员干部的铮铮誓言,党委、政府也有责任去帮扶困难群众,帮助他们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解决他们的困难。

  事实上,党委、政府也的确能够在扶贫攻坚中发挥“主心骨”作用,牵引各种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定点投放”,进而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强大合力。比如说,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的三个问题,既“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都与党委、政府紧密相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扶贫开发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党委、政府就必须负起责任。

  党委、政府发挥“主心骨”作用,关键还在于党员干部工作是否到位。在群众心目中,党员干部就是学习的标杆。尤其是在扶贫攻坚工作中,若党员干部退避躲闪,干事情如同蜻蜓点水,就既会让群众怀疑扶贫攻坚是否真正在为民着想,也将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党员干部就必须把精准扶贫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用实干点燃群众脱贫致富热情。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围绕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针对主要目标任务设置考核指标,对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进行考核,就有助于用好扶贫实绩考核“指挥棒”,绘制好精准扶贫攻坚蓝图,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众人拾柴火焰高”,扶贫攻坚战并不是一个人的战争,必须集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共同为之。而今《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已经出台,各级党委、政府就应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发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汇聚成扶贫开发工作的强大合力。

  再往前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去年11月,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也曾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如何开局显得尤为重要。《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强调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实行正向激励,落实责任追究,也是一种加码。

  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而今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党员干部就要用好扶贫实绩考核这根“指挥棒”,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时刻保持知难而进、克难而上的豪情锐气,在困难面前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