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公交车充当“专车”是监管“跑偏”了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用打车软件呼叫“专车”,却来了辆公交!这不是“段子”,而是发生在身边的真事。18日,上海市民陈女士向媒体反映,她遇到了这桩怪事,“一个人坐‘公交专车’回家。”那么,如果路中出现“状况”,责任该如何分摊?公交车用作“专车”到底为哪般?(1月19日《青年报》)

  本来乘客是用打车软件呼叫“专车”,结果竟然来了一辆公交车,以公交车充当“专车”,无疑也太“高大上”了。尽管最后司机用公交车把乘客安全送回了家,但是其背后暴露出的诸多问题 ,显然不能不过问。首先,公交车司机把公交公司的公交车当专车用,烧公家的油,挣自己的钱,这是典型的公车私用,已经涉嫌不当得利,如果数额足够大,就涉嫌职务侵占罪。

  其次,公交车通常都购买了各种保险。在运行过程中,一旦发生意外,公交车辆的保险公司会给予赔付,前提条件是公交车正常上路驾驶。但是现在公交车被司机个人拿来当做“专车”使用,司机所为并非职务行为,让公交公司承担责任明显不合理,自然也就没有赔偿义务。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发生了交通意外,乘客的权利将没有保障,而涉嫌公车私用的公交车司机的行为不但会暴露,而且会面临各种追责。

  最后,这位公交车司机拿公交车充当“专车”赚外快的行为,看似只是个案,但是如果这种行为得不到纠正,这种现象得不到遏制,那么就会在公交系统内部产生一种负面示范效应,会引发其他公交车司机的效仿,如此一来,作为享受政府巨额财政补贴的公交公司,其背后的公共资源将被极大的浪费。

  而从新闻报道来看,这位公交司机已经不是第一次做这种事了,甚至说已经成为家常便饭,那么我们不禁想问,如此明显而严重的违规甚至说违法行为,为什么长期得不到查处与纠正?不管是专车平台,还是公交公司,都有监管的责任,即便是普通的乘客,也同样有监督举报的权利,但是在这辆横行无忌的“公交车式专车”面前,以上这些好像统统失效了。

  作为专车平台,是严禁专车司机的注册车辆信息与实际用车不符的,一旦被发现,专车平台会对涉事司机进行警告、扣分直至封号等处罚。规定看上去很严格,但这么大一辆公交车被充作“专车” 使用,而且还不是一次两次了,不知道专车平台是不知道,还是知道了也装作不知道。所以专车平台在对专车司机的监管方式上要创新,监管力度上要加强,以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也保障专车事业的一路畅通。

  公交公司的监管责任显然更大。尽管按照公交公司的介绍,对公车私用是严厉禁止的,一旦查实,公交司机也将面临严厉的处罚,而且公交公司也对每辆公交车进行了GPS定位,以监督公交车按照固定线路运行。但很显然,这样的监督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或者是至少存在监督不到位的情况,所以才导致有司机敢如此明目张胆地用公交车接私活。这说明公交公司的内部管理也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与完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