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醉江南:政府网站应把留住“访客”作为第一要务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公布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结果。16000余家政府网站因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发布不准确、咨询信件长期不回复、服务不实用等严重问题关停上移。(《新华网》12月15日)

  首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能取得如此成果,值得点赞。据了解,通过此次政府网站普查,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现象基本消除。全国政府网站信息不更新、内容严重错误、咨询信件长期不回复、服务不实用等问题明显减少。经过此轮普查,我们明白,政府网站不能充当门面的道具,应是政府和公众之间网络交流的渠道。如何留住“访客”?怎样打造“网上服务政府”?是当前政府网站建设的第一要务。

  目前,有些政府网站还在自弹自唱,不能与民互动,更别说提供网上服务。从此次通报中可见,部分基层网站仍不合格,少数网站问题严重。个别地方检查走过场、整改不彻底。“有问题网站表面上没问题,实际上是旧稿重发。一天批量更新,仔细一看是几年前的新闻。”彻底改善政府网站的形象,需要强化网站的服务意识,而不是全面重视宣传。正如卢梭:“装饰的华丽可以显示出一个人的富有,优雅可以显示出一个人的趣味,但一个人的健康与茁壮则须由另外的标志来识别,只有在一个劳动者的粗布衣服下面,而不是在嬖幸者的穿戴之下,我们才能发现强有力的身躯。”政府网站,只有祛除华而不实的外壳,回归便民服务的朴素本质,才能赢得群众的信心和信任。只有服务好,才能真正留住每一个“访客”。

  其实“僵尸官网”还有存在,据媒体报道,在普查期间,某些网站甚至有近60条新闻“旧稿新发”,这说到底,还是“惰政思维”在作怪。正是在这种思维下,对于群众关心的信息,诸如财政预算、“三公”经费、重大项目实施状况等,采取“选择性”回答,甚至奉行“言多必失”的鸵鸟哲学,能少说就少说,能不说就不说;而对于群众亟需的解答的问题,“市长信箱”“问题咨询”“联系我们”这些本属亲民的互动栏目,却大量存在“仍在核实”“涉密”“不宜公开”等托辞,以此搪塞群众、敷衍塞责。“服务窗”硬生生变成了“装饰品”。没有把网络“访客”当作政府网站的上帝,是当前政府网站建设的通病。若想建设政府网站,首先要在思想意识里提高认识高度,把留住“访客”当做中心任务,而不是总围绕领导宣传。

  政府网站要想留住“访客”,必须将“以人为本、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思想贯穿整个政府网站,也就是接地气,政府网站一定是要为居民、企业、投资者、旅游者等进行服务的。猛的一看香港的政府门户网站,你会觉得一点都不像政府网站,而更象是一个商业的门户网站。上面除了有政府信息的发布外,市民及旅游者几乎所有的衣食住行都可以在这个网站上得到满足。不管是你要找哪一个餐厅,甚至查餐厅电话号码等,都可以直接通过网站进行。这个网站的名字也很有意思,叫“生活易”,非常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另外,政府网站要始终按照需求导向,优先建设公众最迫切需要的服务。大型城市应该将交通问题,环境问题等摆在重要的位置;而中小城市、县可能要把如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展地区经济、解决农民实际问题等放在显著位置。要深入到服务对象中,要知道公民、企业、投资者、旅游者、农民们都需要什么样的东西,政府就要在网上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重视服务和公众需要, “访客”才会相信政府网站、依赖政府网站,政府的公信力在网络空间里得到提高、信任。

  总而言之,政府网站建设要“接地气”,提供切实可行的“亲民服务”,不能仅仅是网络上的宣传橱窗,这样才能留住“访客”,才能做好政府的网络助手,提升政府的公信力,真正起到倾听民声、把握民意、服务民生的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