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郭田勇:人民币“入篮”是中国和世界的双赢
//www.workercn.cn2015-12-02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从根本上讲,这一局面是在客观现实条件基础上利益博弈的结果。

  一方面,这是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及对世界经济巨大贡献的肯定。经过三十多年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对外贸易总量持续增长,出口总额已跃居世界第一位,世界影响力不断加大。同时,经济体制改革力度也不断加大,经常项目已实现完全开放,利率市场化改革已基本完成,资本项目的开放在有序推进,在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支付的比重不断提升,欧洲各国积极建立离岸人民币中心,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前进,在国际范围内的影响力不断增大,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趋势明显。

  另一方面,人民币已完全具备了“入篮”资格。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规定,货币“入篮”有两个条件:该国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位居成员国前列;货币应“可自由使用”。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稳居全球第三大商品和服务出口国,满足前者;同时,据统计,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也符合后者。虽然人民币“入篮”会对发达经济体的现有份额造成影响,但是成员国出于对规则权威的维护也只能支持,况且这种支持很大程度上还是在维护自身的既得利益。相较于发展中国家建立亚投行带来的冲击,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更有利于继续施行现有IMF制度。新兴经济体由于较低的国际地位,在IMF中很难享受到与发达经济体相等的待遇。不过,如果人民币成功“入篮”,中国在IMF中的话语权将得到提升,可以为其他新兴经济体争取更多利益。

  人民币“入篮”的意义并不亚于2001年中国加入WTO。对中国来说,进一步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深化金融市场改革,降低货币错配风险,也给了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和进出口企业难得的发展机遇。商业银行应抓住机遇,扩展海外市场,推广人民币离岸存款业务,充分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提高银行利润率和国际知名度。同时,进出口商品可采用人民币计价,降低了企业的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提高了进出口企业的效率。此外,人民币“入篮”也可以减少由于官方储备贬值所带来的财富流失,降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减缓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影响。但也要看到,人民币“入篮”后将需要进一步开放资本项目,加剧国际资本的流动,这会给我国金融市场带来冲击,需要进行审慎监管,准确认识和积极防范风险,将“入篮”变成可长期利用的发展机遇。

  对于世界来说,人民币“入篮”的影响也相当深远。这将增加国际储备货币的品类,有助于降低对单一货币的依赖,使全球经济运行更为稳健;还会增强SDR的代表性及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吸引力,完善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同时,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不仅丰富了应对外部冲击的手段,增加了新的投资市场选择,同时也提供了示范,那就是通过经济发展和金融体制改革,使自身主权货币跻身SDR货币篮子,不仅为自身经济发展带来机遇,也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活力。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