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谢晓刚:官员“巨资画鸟”,监管不能作壁上观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随着中央反腐工作的逐步深入,全国各地已逐步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反腐倡廉制度,大到地方重大行政项目集体商议制度,小到党员干部家属婚宴人数。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但是反腐倡廉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来不得半点懈怠。11月25日,广西河池市原副市长黄德意涉嫌玩忽职守罪、受贿罪一案在百色市中院开庭审理,他的落马缘于群众的集中举报,而举报内容则是黄德意“花5000万元画了两只鸟”。这两只鸟就是在出入凤山县城的山壁上雕刻的“凤凰壁画”,花费相当于县财政年收入的一半还多,但壁画项目实际造价仅200多万元。

  真是有权就任性,在当下反腐力度如此大的环境下,居然还有官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铤而走险,除了惊叹于他的胆量外,更让人静下心来深思的是当地的监管部门和相关廉政建设机制哪去了?擅自做主动用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本就罪莫大焉,又相当于县财政收入的一半还多,仅仅是为了在墙壁上雕刻“凤凰壁画”,这在当地应该属于重大行政决定,重大建设投资项目,为何一个副市长就能够随意、擅自作主呢?

  即使这位副市长分管城建这一块,但在重大建设项目和行政措施方面,各级政府早已出台了重要行政项目实施集体商讨制度、追责机制,以防重复建设、缺乏长期性、短命政绩工程的出现。可想而知,一言堂、长官意识在当地政府部门依然存在,而且根源较深,这才是黄德意能够轻易调用相当于县里一半以上财力去画仅值200万的“凤凰壁画”原因所在。

  11月25日的庭审中,黄德意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受贿数额和事实没有意见。但黄德意辩称:“我在接受这些财物时主观上不是故意的,很多时候是我喝醉后接受。”

  或许黄德意真的是醉了,他沉醉于歪曲的权力观所带来的快感,在收受他人钱财时带来的感观刺激,他在臆淫着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而在这个过程中,那些活在领导报告里、挂在墙上的监管制度、集体行政决议机制却无形中成为了帮凶。当监管的阳光存在照射盲区时,缺乏党性、组织观念、民主意识、权为民用的“紫外线”杀菌,部分官员身上存在的细菌就会逐渐侵蚀他们的思想,扭曲他们的三观,最终走向自我毁灭。

  每一个官员坠落的背后,都会有值得深挖的隐患,亡羊补牢虽未晚,但防患未然更重要,面对权力出笼的“凤凰壁画”,当地有关部门不能仅将思维和脚步停留在啄木鸟式的清理上,而应该让政务信息公开、监管制度不再作壁上观,充分发挥它们在从严治党、依法治国道路上的保驾护航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