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贾志勇:选座付费,不选座就该降费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想舒服点,没想到航空公司收‘伸腿费’了。”近日前往多伦多的郭小姐抱怨称,她像以往一样提前赶到机场,打算选紧急出口位置,以让长途旅行舒服点,却被告知需要再付500元的选座费。记者了解到,各大航空公司出发至国外远程航线普遍实行付费选座,国航、海航等公司甚至开始在国内一些航线推广,而东航也不排除以后在国内航线推行的可能。(10月12日澎湃新闻网)

  对靠窗、临近紧急出口的好座位,额外收取选座费,这如果被认同,那么普通座位、不能伸腿的座位,就该较以往降低费用。这才算公道公平。不然,航空公司就有加价创收嫌疑。

  不争的事实是,被收取选座费的乘客,所享受到的服务,也不会比坐普通座位的乘客差。 这即是说,实行付费选座,而航空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并不见得改进、提升,尤其不该对“普座”乘客等级性、差别化对待。否则,就涉嫌歧视。甚至会遭遇乘客对航空服务的抵制,心理上、行动上不配合,这显然埋下了矛盾隐患,会抬高空中飞行的风险。

  另外,实行付费选座,好座位就成为紧俏商品,这一方面可能被航空公司囤货居奇,成为某一部分人赚取私利的渠道,导致业内掌控资源的管理者与一般服务人员之间的矛盾对立,另一方面又会造成竞标购票的情形,乘客会为选择同一个座位,而疯狂递价加码,导致售票混乱。届时,为争一个座位或协调一个座位,乘客与乘客之间、乘客与司乘人员之间,或许会大打出手。

  如此说,无论实行付费选座,还是对普通座位降费等,都需首先回应公众质询质疑,尤其需经过物价部门的论证评估,而不能仅仅成为航空公司一家的意志反映,可以恣意涨价甚至恶意涨价,可以为所欲为,无所不用其极,使得行业垄断难以控制。起码,目前国内外油价走低,航空公司成本也有所降低,却一味提高票价,绞尽脑汁算计乘客,这实难掩公众悠悠之口。

  其实,乘客乘飞机,座位空间大、视界好、能伸腿,固然感觉舒服,但最需要保障的还是乘客的安全,以及应该享受到的周到温馨的服务。每位乘客都不被歧视,谁的心里都不添堵,一路愉快,比什么都重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